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鲁汶大学中国学者发明超高性能混合基质膜,性能超越纯沸石膜
/ 时间:2023-02-02 09:49:30

DeepTech深科技1月28日讯:在人类的各项工业生产活动中,化学品分离过程的能源消耗极大,占据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 15%,而气体分离又是其中极具价值和挑战性的一环。

近几十年来,以膜为基础的新一代分离技术迅速兴起。相对于传统的高能耗分离技术,膜分离不仅可将分离过程的能耗降低 90% 至 99%,并因其具备模块化设计、经济环保、高度灵活、占地面积小等诸多优点,而成为工业气体分离,尤其是二氧化碳脱除的解决方案之一。

然而,尽管膜分离技术具备诸多优点,但现有膜材料的性能存在极限,无法在保证材料抗老化且易加工的同时,实现对气体快速、高效的提纯。

针对这个问题,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方法,成功地将亲二氧化碳的 SSZ-39 沸石整合入一种商用聚酰亚胺中,得到了高负载、柔性、无缺陷且抗老化的混合基质膜(Mixedmatrix membranes,MMM)。此膜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超高二氧化碳脱除性能,不但优于所有的 MMM 或聚合物膜,甚至超过了很多现有的纯沸石膜。

2022 年 12 月 15 日,相关论文以《真正结合聚合物膜和沸石膜的优点进行气体分离》(Truly combining the advantages of polymeric and zeolite membranes for gas separations.)为题在 Science 上发表 [1]。

论文链接:https://www.aminer.cn/pub/639d9d2390e50fcafdf4681b

鲁汶大学 cMACS 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谭潇雨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鲁汶大学 cMACS 中心伊沃·范克尔康教授与 CSCE 中心米歇尔·杜塞利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成果主要可以应用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用于脱除天然气和沼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硫化氢等酸性杂质,以更低的成本生产清洁能源。

第二,用于高效分离和回收火力发电站排放的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

第三,用于对包括氢气,烷烃,烯烃等在内的高价值气态化合物的精炼与回收,节能减排,以实现低碳经济。

image.png

应用概念图(来源:谭潇雨)

(本刊有删节)详情见DeepTech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