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含盐废水如何处理达标
依斯倍 / 时间:2022-10-10 10:52:45

工业污水处理依斯倍10月8日讯:由于工业废水的污染日益严重,工业废物处置不当遇水产生有害污水。事实上,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工业生产总量突飞猛进,工业生产废水水量也将随之大幅增加。高盐度废水是工业废水的主流,其所含的种类和化学性质因生产过程不同而有很大差别。

当前的处理技术

高盐度废水中所含的盐类物质主要有Cl-、SO42-、Na+、Ca2+等盐类物质,虽然这些离子都是微生物生长所必需的养分,但它们在促进微生物生长、维持细胞膜平衡和调节渗透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如果这些离子的浓度过高,就会对微生物产生抑制和毒性作用。所以,经过长时间的驯化,并逐渐适应在高浓度盐水中生长和繁殖的微生物,对生物化学进水的含盐量要求总是很高,不能过高过低,否则微生物会大量死亡。耐盐微生物对水质的生化处理要求很高,废水中有机物的含量很高。

各种膜分离技术,如微滤、超滤、反渗透(RO)和电除菌(EDI)等联合应用于工业污水处理,可以达到除污脱盐的目的,但只能用于处理少量高盐度废水,且设备昂贵,堵塞容易。

电解含氯化钠废水,不管是离子膜法还是隔膜法,由于有机物质的存在,都不能满足电解要求。退后一步讲,即使可行,是否解决了极板问题、安全性问题、后处理问题等等,电解含其它盐的废水更不能处理,其缺点是只能处理含盐的废水。

现在国外引进的一种废水处理技术,可以解决企业废水零排放这一难题。采用先进的MVR蒸发器通过蒸发浓缩回收废水中的盐份,在生产过程中以其自身的二次蒸汽为热源,节省能源,降低运行费用。并且该技术经过本地化之后,更适合国内企业使用。

二次蒸汽机械压缩蒸发器,就是利用压缩机将二次蒸汽再压缩后蒸发出来,使其温度升高,再送到蒸发加热器重复使用,当需要蒸发的汽化泡点所需蒸发的原液进入蒸发器时,理论上MVR蒸发器不需要消耗生蒸汽,只需消耗电能。

综上所述,废水蒸发器在环保领域不仅大大降低了污染,更重要的是在降低污染的同时达到了资源回收利用的效果,可谓一举两得,因此,将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废水蒸发器将达到更加完善,为企业和国家赢得更大的收益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