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施普林格·自然与合作者推出一体化数据存储
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 时间:2022-04-19 22:09:23

中国科学报4月19日讯:施普林格·自然与存储库Figshare最近联合推出了一项免费的试验项目,以支持作者公开分享数据。通过该项目,作者在向《自然》系列研究期刊和学术编辑模式期刊投稿时,可通过Figshare选择参与数据共享,并融入一体化的投稿流程。

数据可用性是开放科学的核心,对于实现研究可重复性和知识进步不可或缺。有关数据共享影响力的研究表明,当数据公开可用时,文章的引用量会增加25%以上。尽管共享数据能带来积极的影响力,作者也有分享意愿,但实际上只有不足40%的人分享自己的数据。其原因包括认识不足,不知如何存储数据,流程令人费解,或者在正确链接数据与文章时遇到困难。

该试验项目强化了施普林格·自然在开放数据方面的行动,包括为BMC和SpringerOpen上的期刊提供辅助信息的自动存储,增强对作者的数据管理支持,以及施普林格·自然旗舰数据期刊《科学数据》上的数据集成等。

施普林格·自然“纯开放获取系列期刊”副总裁 Meredith LeMasurier 说:“开放数据对增加研究的可信度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验证数据以便研究人员对研究产生信任,遏制科学上的错误信息以便更多的人能够信任科学研究。将数据共享无缝整合到作者的投稿流程中,可以改进数据分享。”

该试验项目最初将包括《自然》系列研究期刊和学术编辑模式的期刊,涵盖神经科学、生态学和进化、化学、能源、癌症和移植等领域,并通过与各地研究人员的密切合作,探索和检验更加一体化的数据共享方式。

Figshare首席执行官Mark Hahnel说: “十分欣喜地看到《自然》系列研究期刊及学术编辑模式期刊团队在不断稳步前进。通过努力让研究人员更轻松地工作,并朝着可持续、开放的研究数据迈进,这非常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