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北京大学刘文研究员与合作者共同编撰的水处理纳米技术专著在线发布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 时间:2022-01-06 22:14:32

北京大学新闻网1月6日讯:纳米科技是21世纪具有战略性的前沿领域之一,而环境污染则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在此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环境纳米科学与技术也成为国际前沿领域和研究的热点。由于纳米材料在纳米尺度所具有的量子尺寸效应、小尺寸效应、表面和界面效应、宏观量子隧道效应等,使得纳米材料在水环境监测和水污染控制中有特殊的优势。因此,纳米技术在水处理中发展迅猛且极具前景,是学者们研究和关注的重点。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文研究员与合作者对纳米技术水处理前沿研究进行了系统总结,并以此为主题编撰了专著“Emerging Nanotechnologies for Water Treatment”(RSC Publishing,Print ISBN978-1-83916-302-9),近日在RSC官方网站上在线出版。全书共17章542页,全面总结了水处理中的新兴和前沿纳米技术,包括纳米材料吸附技术、纳米还原技术、光催化技术、非均相催化(激发过硫酸盐、过氧乙酸、过氧化氢等)、纳米气泡技术、纳滤膜技术等,专著同时还论述了以纳米传感器为核心的水环境监测技术,纳米材料的水环境行为、影响和毒理。

9.png

专著封面和封底图

此著作隶属于RSC旗下“Chemistry in the Environment”系列丛书,丛书由美国环境化学和环境纳米技术领域著名学者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主编。“Emerging Nanotechnologies for Water Treatment”一书亦受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邀请,由东华大学刘艳彪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和刘文共同主编。该书同时还邀请了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丹麦、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学者进行了相关章节撰写。

除组织编著外,刘文还主笔撰写了章节“Chapter 7: Application of Titanate Nanotubes for Water Treatment”,以及参与撰写了章节“Chapter 17: The Different Toxicity and Mechanism of Titanium Dioxide (TiO2) and Titanate Nanotubes (TNTs) on Escherichia coli”,两个章节对钛酸盐纳米材料在水处理中的应用及环境毒理作了系统总结论述。Chapter 7的撰写者还包括刘文课题组的博士后冀豪栋、段骏,以及2018级博士生陈龙。章节中涉及的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06001)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Z191100001119054)的资助。

该专著对全面了解水处理纳米技术的当前研究重点和热点、发展趋势、技术原理与优势、技术适用性、工程实践效果等具有指导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