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郑州大学张亚涛教授课题组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上发表综述论文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 / 时间:2020-09-26 22:46:28

郑州大学9月23日讯:近日,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张亚涛教授课题组以“Microporous organic polymer-based membranes for ultrafast molecular separations”为题在国际顶尖期刊《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上发表关于基于微孔有机聚合物(MOPs)功能膜在分子分离领域的长篇综述论文。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化工学院青年教师朱军勇博士和比利时鲁汶大学袁书珊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张亚涛教授及比利时鲁汶大学Bart Van der Brugge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image.png

与具有动态孔隙率的传统低自由体积聚合物相比,MOPs具有高的微孔隙度和比表面积,良好的聚合物亲和力和化学可修饰性,在开发具有快速高效的分子/离子传输特性的高性能微孔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除此以外,统聚合物加工过程中缺乏纳米尺度的控制被认为是阻碍分离膜性能的另一个重要的限制因素。该成果从介绍微孔有机聚合物材料的分类和特性出发,阐述了MOP材料的关键物化性质在制膜中的作用和优势,并讨论揭示了微孔膜的关键特性(如孔尺寸、亲/疏水性、荷电性和化学功能等)与微孔膜的发展和功能之间的关联。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基于分子水平级别设计的超高渗透MOP微孔膜的研究进展,旨在深入了解MOP膜的结构-功能相关性。文章指出将新型MOP材料与分子水平上的可控设计相结合能够制备出具备高效分离特性的MOP微孔膜,在环境和能源相关领域具有巨大潜力,包括气体储存和分离、有机液体分离、海水淡化、渗透汽化和燃料电池技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