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川大化学学院柔性自支撑多功能碳酸钙膜研究论文发表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 时间:2018-04-23 07:56:53

  据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网2018年4月20日讯 在漫长的生物进化过程中,贻贝以其独特而神奇的方式构建出具有高度有序多级微/纳“砖-泥”(brick-and-mortar)结构的超强超韧外壳以御外敌。近年来,材料学界掀起了仿贝材料的研究热潮,包括模拟天然贝壳的矿化生长过程及实现宏观尺度材料制备等,但如何在保证碳酸钙含量接近天然贻贝(95%)情况下,研制出柔性自支撑材料并实现其应用仍极具挑战。
  近日,化学学院王玉忠院士、汪秀丽教授和宋飞教授团队提出将天然大分子海藻酸作为有机粘结剂,原位制备无机物含量高达95%的高韧性自支撑CaCO3膜。该柔性膜中CaCO3以方解石(calcite)形式存在,其表面被海藻酸所覆盖,并在微米CaCO3颗粒间形成大量的凝胶桥,以确保其断裂伸长率达到10%。该材料具有表面超亲水、水下超疏油及自清洁特性,可用于油水混合液分离和乳液分离;此外,由于碳酸钙可与重金属离子发生阳离子交换反应,因此通过直接过滤即可高效去除溶液中的重金属离子。


化学学院王玉忠院士、汪秀丽教授和宋飞教授团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柔性自支撑多功能碳酸钙膜研究论文


  该工作由自然科学基金(51573104、51773133)和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项目(2017TD0006)资助,以“From Fragility to Flexibility: Construction of Hydrogel Bridges toward a Flexible Multifunctional Free-Standing CaCO3 Film”为题近期发表在国际高水平杂志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8, 28, 1704956)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