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津海淡所水滑石掺杂混合基质反渗透膜研究取得进展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膜技术与应用研究室 / 时间:2018-04-20 14:30:21

  据天津淡化所膜技术与应用研究室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4月18日讯 反渗透膜性能对海水和苦咸水淡化过程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高性能反渗透膜一直是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研究的焦点。纳米材料由于其独特的粒径尺寸、孔道结构和界面性质,在优化膜结构和提高膜渗透性能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其中多孔纳米材料中相互贯通的孔道可为水分子提供传递通道,将其引入芳香聚酰胺复合反渗透膜皮层,制备混合基质反渗透膜,可显著提高膜的渗透性能。
  基于上述理论,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膜技术与应用研究室开发了水滑石(HT)混合基质反渗透膜,利用水滑石中贯穿的孔道结构和孔内离子在膜内构筑高速水分子传递通道。并利用水滑石的记忆效应(HT焙烧后形成复合氧化物(LDO),LDO在一定条件下重构为HT)。通过焙烧-重构法剥离水滑石层板,促进水通道在膜内分布均匀性,提高其利用效率。结果显示,水滑石的添加使膜的渗透性能提高,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RSC Advances(Xinxia Tian, Jian Wang, Huifeng Zhang, Zhen Cao, ManZhao, Yipeng Guan, Yushan Zhang, Establishment of transport channels withcarriers for water in reverse osmosis membrane by incorporating hydrotalciteinto the polyamide layer, RSC Advances, 2018, 8, 12439-1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