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华南理工肖凯军教授膜分离与纳米技术入驻顺德创新园
《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欧阳少伟 / 时间:2018-01-24 10:50:38

  据南方网2018年1月24日讯 1月23日,经过半年的筹备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德创新园(下称:华工顺德创新园)正式在顺德开园。首期已吸引15个高精尖团队入驻,计划3~5年内引入或孵化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
  这既是落实顺德区党代会、两会建设“科技顺德”战略打响的第一炮,也是顺德与华工近30年产学研合作发展史上又一次创新的大跨越。
  除了产业发达,顺德以美食著称。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肖凯军则直言,自己某种程度上是为了顺德鱼生而来的。
  “顺德鱼生闻名遐迩,但要确保品质并不容易。”肖凯军并非吃货老饕,他看中的是自己的“膜分离与纳米技术”在顺德美食保鲜上的应用。
  作为广东“千百十”人才工程学术骨干,他从1992年就开始与众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了粤式菜肴软包装集成化保藏新技术、粤式食品工程技术开发、速冻包点品质改良等多个科研项目。并与广州酒家有长期的合作,为其提供月饼、粤菜等的保鲜技术支持。“希望可以将我们的技术在顺德落地,助力顺德美食的推广。”
  据悉,目前华工顺德创新园引进的团队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电子信息与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环保等5大领域,充分结合了华工的优势和顺德产业实际。入园企业已经全部在顺德注册落地。
  根据规划,华工顺德创新园将以引进科技型企业、高端人才团队入驻为主,计划引入或孵化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推动园区企业申请专利超过300项,推动50项以上学校科技成果在顺德实施转化,促进园区累计增加就业人数3000人以上。希望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内知名的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中心,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创新孵化器
  目前,华工顺德创新园引进的团队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电子信息与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环保等5大领域。华工顺德创新园引进的团队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电子信息与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环保等5大领域。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落户顺德,这是对顺德的厚爱与信任,科技园区将成为科技顺德最重要的支撑。”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华工顺德创新园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建设开园是“华工速度+顺德服务”的成果,顺德区委、区政府将举全区之力,服务、支持好创新园区发展,希望华南理工大学投入更多的人才在顺德研发、孵化、产业化。
  由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肖凯军带来的“膜分离与纳米技术”也引起了郭文海的关注。目前,顺德正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而由肖凯军研制的膜材料已经成功应用到军队产品的生产。“主要用于军方野外作业饮水,军队在野外水源无法保证,只要带上这个材料,有个杯子,经过简单的过滤处理就可以饮用了。”肖凯军介绍。
  除此之外,肖凯军还带来了除重金属纳米微球、去甲醛喷剂、自发式气调保藏综合技术等一系列“黑科技”。郭文海认为,这些技术成果应用市场空间广阔,建议其与碧桂园集团等本地企业加强合作。
  “目前,我们已经与美的、联塑等大企业及顺德美食餐饮行业对接,希望能够在顺德构建起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的完整链条,加速科研项目的产业化落地。”肖凯军回应。
  “未来顺德走科技发展之路,顺德的产业如何驾驭科技力量,更要借助华南理工大学的支持与帮助。”郭文海表示,顺德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链完善,请华工师生放心在这个平台发展,期待顺德园区开园后,华工科技园的发展将取得丰硕成果。
  肖凯军教授
  1969年10月出生,博士,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兴华团队“糖类物质反应与分离纯化新技术”的学术团队负责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者。1999年获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2月至2012年3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化工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留学;2011年10月,参加了美国化学家协会(AIChE)年会,在会议上宣读并发布了相关论文,成为2012年AIChE年会中“食品与医药”专题分会主席。现任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发酵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制糖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1995年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轻化工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膜材料制备和食品纳米技术。现任中国食品科学技 术学会果蔬加工分会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理事、国 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 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农业综合开发评估中心专家、 《现代食品 与医药》编委、广州自然科学高层专家人才库专家等,担任《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Process Biotechnology》 等国外著名杂志的审稿人。先后主持和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十二五”重大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产学研项目、广东省科技装备动员项目、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资金项目、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项目、广州市科技攻关项目等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27篇,50余篇被SCI和EI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25项,申请发明专利17项。出版专著5部。1998年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5年获广东省科技一等奖1项;2007年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以及其它部市级奖励3项;通过国家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1项以及广州市科技成果鉴定1项。


2014年3月12日,华南理工大学肖凯军教授来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作了题为“高通量抗污染分离膜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2014年3月12日,华南理工大学肖凯军教授来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作了题为“高通量抗污染分离膜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