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天津电视台记者 张琳 孙达鑫 / 时间:2017-12-18 11:05:57

  据TJTV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1月28日讯 陈赞博士毕业后就进入中海油石油化工设计院,担任研发海上油田生产污水膜处理技术的工程师,经过不到八年的课题攻关,陈赞和他的团队在国内首先实现了无机膜处理的大规模应用,解决海洋石油开采的难题,保护了海洋生态,还创造了8000多万的效益。今天的《厉害了!小伙伴》就来认识一下有“膜”有样的陈博士。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陈赞是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功能无机膜实验室主任,也是院里的学霸,发表过SCI、EI论文十多篇,专利七项,还曾获得省部级科研发明奖二等奖一项。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陈赞的工作是研究开发膜材料及工艺,利用油水分离的膜设备可以把脏的污水通过处理之后,变成清水。这个膜可以达到超滤级别并用于采油、炼钢领域对含油的废水进行处理。这种专业的膜孔从几百纳米到零点几个纳米,可以把不同物质的分子区分开来。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像亚洲最大的平台荔湾3-1使用的就是陈赞研发的气田水处理设备。渤海湾油田采油平台是渤海湾最大的平台,也用了他们的污水处理设备。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在技术研发的初期,分离膜总是达不到致密指标。陈赞就在休息时练练书法,听听古典音乐,在放松的状态下思考解决方案。虽然个人爱好有很多,但一做起科研项目,陈赞就非常的认真执着,不允许出现任何的细节问题。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在陈赞眼中,二十一世纪是“膜”的世纪。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的技术成果是他不懈追求的理想和目标。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相关链接——陈赞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今天的“致敬青春”我们来认识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一位80后高级工程师——陈赞,他研发出了“海上油/气田生产污水膜超细处理一体化装备技术”,不仅解决了海洋石油开采难题,也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从追赶到引领,我们不忘誓言
  这两天,陈赞正在对某海上石油平台污水膜处理系统的安装进行远程指导。以破解海上低渗油田的开采难题。
  目前,我国海上低渗油田已探明储量超两亿吨,但开采量却不足百分之二。原因是在于膜处理系统研发滞后,无法获得足够的超净水。陈赞的研发目标就是突破这一世界性难题,唤醒沉睡中的低渗油田。
  用膜技术从废水中获得超净水一直是科研界的无人区,许多科研者因为长时间无法突破而放弃。为改变这种现状,陈赞吃住在实验室,一门心事做研究,经历了上万次的失败,但他始终坚守。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一位80后高级工程师陈赞:科研就是解决问题解决困难的,也就是说有问题才能创新,没有问题那就不叫创新了。看似解决不了的问题,才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中海油天津化工院陈赞博士十年坚守“叫醒”低渗油田


  爱拼才会赢
  为了尽快实现技术突破,陈赞经常带着设备跑到海上平台进行实验。一待就是一个月,因为需要进行实验和设备巡视。陈赞要在平台上往返爬楼梯,每天相当于爬50多层楼。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一位80后高级工程师陈赞:风很大的时候,门打不开,走下去站不稳。一般就是用两只手,抓住护栏往下走。
  科研就像马拉松,需要坚持更需要激情
  每当科研陷入瓶颈,陈赞总是约同事打一场篮球。他说,科研就像一场马拉松,不仅需要坚持,更需要时刻保持激情。大厂篮球,出透一身汗,能量再次充满。换上白大褂,走进实验室,继续攻坚。
  梅花香自苦寒来
  十年磨一剑,经过反复的试验和失败。在2014年底,陈赞研发的海上油气田生产污水膜超细处理一体化装备技术在海上平台现场试验成功。这突破了开采瓶颈,激活了我国海上低渗油田。目前这项技术也运用在我国陆地低渗油田的开采中。
  陈赞说,他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一路向前,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于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公司创建于1958年,是一家集研究开发、行业服务、工程设计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一体的综合型科研设计单位。现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员工785人,工程技术人员占70%,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7人,天津市授衔专家1人,教授级高工44人,具有各类专业资质人员107人,博士及硕士224人。
  经过近60年的发展,天津院已建设成为一个研究领域广、综合实力较强、具有承担重大攻关任务和解决共性技术难题能力的综合性研究院,在膜材料、无机盐、工业水处理、催化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截至目前,取得科研成果12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2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5项,授权专利191项,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528项,其中国家标准268项。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功能无机膜实验室及膜分离工程研究中心,从事膜材料、分离工艺及成套装备技术的研究开发、工程化、技术推广及应用。实验室具有优秀的研发团队和先进的成果转化平台,承担有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在研发出新型分子筛膜、功能陶瓷膜、混合基质膜等核心膜材料及规模化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多项分离工程装备技术,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