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正在用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记者 韩晓萌 / 时间:2017-09-07 10:19:54

  据中国教育新闻网2017年8月31日讯 作为我国传统的高等教育基地,陕西省科教资源丰富,综合实力雄厚。近年来,陕西高校主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突出特色,积极行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6月中旬,《中国高等教育》记者随教育部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访陕西高校,重点探访陕西高校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和产学研合作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王磊教授和他的团队,正在用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膜分离是一种高效的分离过滤技术,在环保、生物、医药、化工、水处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王磊领衔他的团队,在超滤、微滤、纳滤、正渗透等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设备、工艺、产业化推广的完整链条。
  谈及成果转化,王磊骄傲地说:“我们团队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发明专利都得到了产业化推广,没有一项剩下。”
  团队前期孵化了两个企业——苏州中色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军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这两家企业采用膜分离技术生产的水处理设备组件和血液透析器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也供不应求,2016年中色德源年产值达1亿元,君康医疗器械年产值7000多万元。


5月19日,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暨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揭牌仪式

5月19日,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暨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揭牌仪式


  怎样探索创新创业新渠道,让更多高校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介绍,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陕西出台“陕教十条”(《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从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自主权等多个方面,极大地激发了高校科技创新热情和成果转化动力。
  刘建林说,陕西抓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个重点,按照“突出一个主体、推进两个结合、完善三个机制、构建四大平台”(即: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推进高校与企业结合、学校与地方结合,完善主动转化机制、合作创新机制和评价激励机制,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智库服务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通过整合科研力量强化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常态化组织科技成果洽谈对接等方式,加快推进成果转移转化。
  2016年,陕西省3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由高校主持和参与完成19项。陕西高校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