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河钢邯钢牵头承担国家水处理重大专项课题已正式启动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宋玉琤 / 时间:2017-08-29 09:15:55

  据中国钢铁新闻网2017年8月28日讯 8月22日,由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简称:河钢邯钢)牵头承担的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钢铁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系统集成与综合应用示范》课题顺利启动。


河钢邯钢牵头承担国家水处理重大专项课题已正式启动


  水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在“十三五”水专项的决胜阶段,国家在水污染治理技术体系中重点行业方面,设置了钢铁行业的课题。旨在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破解制约我国社会发展的水污染重大科技瓶颈问题,形成系列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行业成套集成技术指南。
  该课题由河钢邯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赛科康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就我国钢铁行业在用水和节水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开展攻关,进而完善污染源数据和全过程水污染防控技术策略,推进我国缺水地区大型钢铁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保证水专项课题实施效果达到“指南”要求,河钢邯钢拟定了《课题及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确保达到国家要求。
  河钢邯钢以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实施节水和水系统综合治理,建成了3座污水处理厂。积极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技术,废水处理后达到国家景观水标准,实现了污水全回用。在冶金行业率先推广应用“浸入式超滤+二级反渗透+混床”组合工艺,以工业废水再生水为水源,实现了中水全回用。通过综合施策,促进了吨钢耗新水指标持续降低,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