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功能膜材料及成套技术开发与示范在中海油获重要进展
国家科学技术部 / 时间:2017-08-28 12:10:34

  据科技部网2017年8月24日讯 我国海上石油资源储量为245.6亿吨,占全国石油总资源量(940亿吨)的26.2%;天然气资源量8.4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资源量(38.04万亿立方米)的21.4%,海上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在水和矿产资源领域优先发展主题中,就海洋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提出了重点研究开发稠油油田提高采收率综合技术。聚合物驱采油技术作为原油增产的主要技术之一,已在大庆、辽河、胜利、大港及河南等油田得到普遍的运用,并且取得显著的增产效果。目前,中海油已经在渤海部分平台开展了聚合物驱采油技术的应用。海上稠油采收率每增加1%,可增加可采储量3000万吨以上,聚合物驱油在海上油田的推广可以多采收原油19.6~49.12亿吨。随着油田开发的深入,聚合物驱油技术将在油田得到更大面积推广和应用,如产生的含聚污水处理后未达标回注,会对地层造成伤害,降低采收率。
  “十二五”期间,为实现海上油田含聚污水的快速处理,解决聚驱技术在海上油田无法大面积推广应用的瓶颈问题,科技部立项实施了“功能膜材料及成套技术开发与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三年的持续攻关,该项目开发出海上油田以功能膜为核心的含聚污水快速处理技术,并建成4套600立方米/日油田生产污水快速处理示范工程,每年为海上油/气田处理生产污水140万吨以上。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保障海上油田增油上产、实施国家节能减排战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将高性能海水淡化反渗透膜、水处理膜、特种分离膜、离子交换膜等高性能分离膜列为发展重点,进一步发展功能膜材料其工程化应用技术及成套装备,推动其规模化生产。


中海石油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朱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区域性海洋石油平台的开发,可以减少单个油田开采排放污水等对海洋环境带来的污染和破坏,把污水集中起来,作为二次能源再利用,将有利于海洋环境保护和国家节能环保。”

中海石油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朱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区域性海洋石油平台的开发,可以减少单个油田开采排放污水等对海洋环境带来的污染和破坏,把污水集中起来,作为二次能源再利用,将有利于海洋环境保护和国家节能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