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江西师大陶端健教授论文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发表
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时间:2017-05-31 16:01:46

  据江西师范大学网2017年4月27日讯 近日,我院、无机膜材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陶端健副教授在离子液体化学吸收捕获一氧化碳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 10.1002/ange.201701919)首次以封底文章(Back Cover)的形式发表。这是继去年陶端健副教授在该期刊上发表我校第一篇第一单位学术论文(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7166-7170)之后的又一科研成果。
  Angewandte Chemie创刊于1888年,当前影响因子为11.709,是化学领域影响力最大的期刊之一,该期刊对封面和封底文章的原创性要求极高,该杂志编辑部在给陶端健副教授的来信中写道:“《德国应用化学》的封面和封底文章是研究者梦寐以求的目标,它无疑标志着世界范围内本领域顶尖研究者所做出的最高质量的工作。”
  一氧化碳(CO)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双原子气体,如何实现CO的高效捕获一直是碳捕集领域中最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之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陶端健课题组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杰出科学家Sheng Dai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De-en Jiang教授合作,通过分子设计和理论预测,创造性地合成出了一类具有超强亲核性的碳负阴离子功能化离子液体,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离子液体对CO的高效化学吸收,吸收容量分别是常规有机溶剂和普通离子液体的50和20多倍;同时,离子液体捕获的CO可在温和条件下通过羰基酯化反应,进一步转化为具有高附加值的苯甲酸酯等精细化学品。该项工作提出的碳负位点捕集CO的新策略,为实现离子液体高效捕集CO奠定了重要基础,对研究开发高效的碳捕集材料以及温和的羰基化反应有极大的启示作用。
  陶端健是我院2011年引进的优秀年轻博士,同年加入陈祥树教授领衔的无机膜材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要从事离子液体的设计合成、功能调控及其强化的化工过程等方面的研究。近5年来,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2015年同时获批面上项目和地区基金)、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等省部级项目4项;在化工领域国际主流期刊上已发表SCI论文25篇,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论文2篇。这充分反映了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无机膜材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拔尖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为我校突破国家杰青、优青等高层次人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