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五水共治”技术成果现场推介会在嘉兴市召开
《嘉兴日报》 / 时间:2016-07-05 11:30:03

  据嘉兴日报网2016年7月5日讯 6月30日,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上海分院、省科技厅联合主办,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浙江中心、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科院“五水共治”技术成果现场推介会在禾召开。来自全省多个地市的科技、环保、水利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近160人参加推介会。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湖州生物制造中心、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金华技物光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在会上发布13项治水技术成果,涵盖河道污水治理和印染、造纸、制药、电镀等工业废水的综合处理。现将这些技术成果发布如下:
  1.规模化养猪场氮磷污染源头治理新技术
  提供单位: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联系人:尤建宏
  项目围绕低成本生态治理——氮磷循环利用的模式,经过对氮磷高效去除和高效吸收生物质和植物的筛选,确定生物质基——绿狐尾藻作为治理养殖污水的生态组合系统,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污水生态处理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对养殖废水,首先通过固液分离和厌氧处理后,利用生物基质消纳系统降低COD和部分氮磷,在经过绿狐尾藻生态湿地消纳吸收水体氮磷,达到废水安全排放;通过绿狐尾藻生物质的循环利用和实行湿地水产养殖等途径,实现废水生态治理和氮磷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2.城市污染河道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的技术
  提供单位: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联系人:尤建宏
  项目采取了系统综合治理修复技术,采用生态系统的相互影响作用功能,多种技术综合,循序渐进的治理和生态修复方法,主要包括控制源头、河床底泥活化改造、生态绿床拦截、纳米曝气、狐尾藻吸收、反硝化技术、沉水植物等技术综合运用,逐步解决河水黑臭、污染物吸收消减、水质指标和感觉指标提升、自净能力提高,最后形成生态系统重新构建和稳定。
  3.农村污染河道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的技术
  提供单位: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联系人:尤建宏
  项目围绕低成本生态治理——氮磷循环利用的模式,经过对氮磷高效去除和高效吸收生物质和植物的筛选,确定绿狐尾藻作为治理河道污水的生态组合系统,对农村河道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该生态处理模式主要用于农村受污染河水的净化和水质提升,消纳河流周边地区农田和养殖排放废弃物,该工程能有效降低河道水体中悬浊物,改善水质浊度。
  4.功能微生物在水产养殖废水中的应用
  提供单位:中科院湖州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
  联系人:张旭中
  微生物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它分解有机物,参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在维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完整性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水产养殖业向高密度、集约化大规模生产的发展,养殖水体的水质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水产养殖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项目采用功能微生物对失衡水系统进行生物修复是恢复生态系统最彻底的方法。它能有效降解、利用水体中过量的有机物质,并可去除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毒物质,抑制和杀灭致病微生物和有害藻类,净化底质,从而达到净化与修复养殖水体的目的。
  5.印染废水深度处理成果
  提供单位: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联系人:李胜海
  针对印染废水综合处理及水回用重大产业需求,以大幅降低印染废水排放和提高水回用率为切入点,通过双膜法深度处理印染废水集成工艺技术来实现印染废水综合处理,以满足印染废水回用和排放要求,目前已经建成3项千吨级示范工程,使印染废水回用率大于或等于60%,COD排放总量减少大于或等于40%,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6.水分散型造纸化学品及高效废水絮凝剂
  提供单位: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联系人:王新
  水分散型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技术解决了传统产品的诸多技术问题,产品分子量分布窄、黏度小、溶解速度快,便于自动化加药,由于独特的合成工艺,生产工艺简单、能耗低、无粉尘、无二次污染等优点,是水溶性高分子领域的高新技术,是该领域研究和开发的重点。产品既广泛应用于造纸企业抄造中的助留过滤、干强剂等化学品中,也广泛应用于城市污染、造纸污染、油田污水、制革污水、印染污水等其他行业工业污水处理。
  7.电镀废水的重金属回收技术和综合处理
  提供单位: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联系人:杨茂华
  项目针对电镀行业含重金属废水处理难题,通过离子交换、沉淀、浓缩等关键技术的继承优化、设备开发和行业推广模式探索,实现铬、镍、铜等资源的高值化回收与深度无害化处理,将为浙江省等地的电镀行业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技术支撑作用。在保证企业达标生产的同时,最大限度从废水中资源化回收重金属资源,在实现环境效益的同时,降低污染处理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8.高浓度氨氮废水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
  提供单位: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联系人:曹宏斌
  项目在设备、工程方面结合实际应用需求,研制出工业化处理设备、建成投运示范工程。该技术基于氨与水分子相对挥发度的差异,通过精馏脱氮工艺量化设计,设计制造高通量、低能耗、高分离效率、抗腐蚀、抗结垢新型塔内件,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实现了工业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氨氮污染物深度脱除的同时,工艺还能同步回收废水中的重金属、盐、水资源,实现氨氮-重金属-高盐复合废水的零排放处理,同时回收的资源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生产原料,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降低了企业废水处理设施的综合运行成本。
  9.焦化废水资源化关键技术和产业化示范
  提供单位: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联系人:曹宏斌
  焦化废水主要在煤高温炼焦、煤气净化、焦化产品回收和精制等煤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含有挥发酚、氰化物、多环芳烃及氧、硫、氮等杂环化合物的工业废水,是一种很难处理的工业有机废水。项目通过对焦化废水处理关键技术进行创新和开发,建立示范工程,形成了焦化废水处理与回用成套集成技术,该技术处理成本低,抗冲击能力强,实现了焦化废水的达标排放和梯级回用。
  10.医化废水高效生物处理及达标排放
  提供单位: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联系人:邢建民
  项目提供医化废水高效系统解决方案,全面满足用户污水废气处理的各个方面的需求。拥有高浓度废水多相氧化预处理、高效厌氧消化、高效好氧处理系统、生物脱硫及单质硫回收系统、新型一体式三度絮凝沉淀等先进技术组成的成套医药化工废水处理工艺及配套药剂、菌种、设备等系列专有/专利技术,可提供先进、可靠、稳定、低成本的成套污水废气处理技术及工艺包。
  11.工业废水处理检测装备及自动化成套控制技术
  提供单位:广州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
  联系人:苑明哲
  国家对工业废水的排放要求日益严格,包括纺织印染在内的多工业企业提高现有废水处理设施处理效率和效果势在必行。技术集成智能在线监测设备、流程自动控制系统、关键处理段优化调控等技术,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和过程优化三个层次对废水处理过程进行精细化管控和优化运行,降低异常工况发生率,降低化学药耗和曝气能耗,服务企业实现出水达标排放和节省处理成本双层目标。
  12.养殖废水与面源污染生态治理技术
  提供单位: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联系人:周脚根
  项目采取生态措施治理养殖废水,坚持“充分利用生态系统中植物和微生物的自我修复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生态系统氮磷养分资源的循环利用”两大原则。运用构建生态湿地关键植物——绿狐尾藻,该植物根系泌氧,强化湿地微生物作用,有利于水体生物生长,具有超强的氮磷吸收能力,并具有高营养价值,可做优质饲料,实现废水氮磷的循环利用。同时利用稻草用于养殖废水的生态治理,去除养殖污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为绿狐尾藻正常生长提供必要条件。
  13.中水处理控制系统项目
  提供单位:金华技物光电研究所有限公司
  联系人:黄晔
  系统运行之后能够广泛收集到各时期的工艺参数、电器参数、生产设备等方面的信息,并根据数据分析来实现相应操作控制,同时及时发现污水处理存在问题,确保排放水的质量符合标准,可以有效判断污水处理厂的操作秩序,对设备的故障问题及时发现,再把故障信号显示在监控屏幕上,且将时间地点保存于系统备份。总的来说,控制系统包括了自动控制、数据采集、信号处理等多个内容,能从很多方面实现污水处理操作,同时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还能实现自动控制、动态显示、状态监测、记录信号、故障报警等各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