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蹇锡高院士开发耐热高性能工程塑料并真正实现产业化
央广网记者 贾铁生 / 时间:2016-04-27 10:02:44

  据央广网大连2016年4月26日讯 作为全世界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与德国纽伦堡发明展、美国匹兹堡发明展并列世界三大发明展。在今年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展会上,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团队的专利项目“含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聚芳醚腈砜及其制备法”凭借成果的创新性和显著的产业化应用获得了该展会的特别嘉许金奖。该奖项的获得不仅是对此项成果“国际首创,具有原始创新性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的认可,更是对其能够突破技术难点、实现产业化生产的嘉奖。不过,对蹇锡高院士来说,与获得的众多奖项相比,能够真正实现产业化生产、振兴民族工业、为国家建设服务,才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聚芳醚腈砜是一种高性能工程塑料。“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句话则形象地描述了传统高性能工程塑料耐热性和溶解性存在的反向变化关系,也就是耐热性越好其溶解性越差。对于有机高分子材料专家来说,研制开发既耐高温又可溶解的高性能工程塑料,实现低成本可控制备,是他们追求的目标。蹇锡高院士团队经过十多年的攻关,终于突破传统工程塑料不能兼具耐高温可溶解的技术难题,从分子结构设计出发,将全芳环、扭曲非共平面二氮杂萘酮结构引入到聚芳醚腈分子主链,成功开发耐高温可溶解、综合性能优异的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新品种,合成工艺完全“绿色化”,实现低成本可控制备。该发明打破了西方国家在高性能工程塑料领域的的长期垄断地位,且推动了我国高性能工程塑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蹇锡高院士开发耐热高性能工程塑料并真正实现产业化


  高性能工程塑料是二十世纪60年代在国际军备竞赛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是航空航天、核能等高技术和国防军工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1990年回国后,蹇锡高院士看到对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及国防安全有重要保障作用的高性能工程塑料一直受到发达国家垄断,并对我国禁运的现状,他果断调整了研究方向,转向研究高性能工程塑料。这一做就是三十多年。蹇锡高院士认为,新技术和新材料发明最难的是如何真正把技术转化为产品。他带领团队反复探索,对团队提出:“我们要走出从实验室到工厂,从工厂到市场的科研路子,为振兴民族工业尽一份力。”在他的要求下,团队开发的三个系列十多个品种都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蹇锡高院士开发耐热高性能工程塑料并真正实现产业化


  “我们不仅有实验室合成研究基地,而且有年产100吨规模的中试研究开发基地和高性能树脂深加工示范研究中心,形成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一条龙’。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及市场开拓的时间。” 蹇锡高院士介绍说。
  现在蹇锡高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深加工产品,如航天用耐高温隔热涂料、电子电器用耐高温特种漆包线、高频覆铜板、油田用加热电缆、新能源用阴离子交换膜等,已在航空航天、核能、电子电气、精密机械、石油化工、汽车运输等领域广泛应用。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会继续从分子结构设计角度,开发耐热等级更高的高性能工程塑料品种,另一方面,我们将现有产品推广应用到更多领域,比如研发烟囱除尘用耐高温无纺布,就像是给烟囱戴上‘口罩’,这样就可以一定程度减少PM2.5的排放了……”蹇锡高院士风趣地说。不久的将来,高性能工程塑料将在高速飞行器上使用量越来越大,成为高速飞行器实现轻量化、远航程、节能的重要材料,同时还将推广到更多的民用领域,甚至推广应用于骨移植材料等医用领域,为促进相关行业升级换代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