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研究人员发明一种重金属吸附复合膜
新疆网 梁乐 / 时间:2016-04-26 14:29:05

  据新疆科技报网2016年3月30日讯 “这杯蓝色的水里含有大量的铜离子,把这片具有重金属吸附功能的膜材料放进水里,看看水体颜色会发生什么变化。”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晓焕向记者演示着,一会儿的工夫,烧杯里蓝色的水变成了无色,而原本又硬又脆的膜片在水中逐渐变得柔软、透明起来,吸饱了水中的铜离子,变成了蓝色。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研究人员发明一种重金属吸附复合膜


  据介绍,这种神奇的膜材料就是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所发明的一种具有重金属吸附功能的新型材料。该材料的相关专利“一种重金属吸附复合膜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近年来,我国水体重金属污染问题严重,包括镉、铅、铜、汞等在内的各类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长江、黄河、珠江等水域都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由于重金属具有高毒性、持久性和难降解性的特点,一旦进入人体,就会造成严重伤害。如何科学有效地治理被重金属污染的水体已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研究人员发明一种重金属吸附复合膜

 
  王晓焕告诉记者,当前,治理水体重金属污染的传统方法主要有沉淀絮凝法和活性炭吸附法。但是,这两种方法都难以从水体中彻底清除污染物,且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为此,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所发明了一种具有重金属吸附功能的新型复合膜材料。这种新型膜材料为吸附剂治理被重金属污染的水体,具有操作方便、吸附速率快、后处理简单(吸附之后不需要进行过滤,只需将膜从水中打捞出即可)、材料易于回收、无二次污染隐患等优点。
  据介绍,该复合膜是由两层基膜和一层芯膜组成,具有“三明治”结构。基膜具有传质功能和一定的吸附功能,芯膜是起吸附作用的核心单元,含有大量重金属吸附功能基团。该复合膜在水中能够溶胀但不溶解,能够悬浮于水中并吸附水体中的重金属离子。对铅离子、汞离子、镉离子、铜离子的去除率均可达到80%以上。吸附饱和之后的膜再生性能好,可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