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快速酿造葡萄醋的方法》获专利
头条聚焦 / 时间:2016-04-22 06:53:22

  据今日头条网2016年4月21日讯 目前《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快速酿造葡萄醋的方法》(专利号:CN201010248860.9)由陕西时代酿造科技有限公司许朝辉教授研究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发明专利重要的突破除了葡萄、提子的酿造技术创新还在于能够达到工业化连续化生产,发酵周期较国外两种技术缩短60天以上,产量提高1倍左右,果浆保存技术可以使葡萄类产品在果醋生产中不再受到季节的限制。


陕西时代酿造科技有限公司许朝辉教授

陕西时代酿造科技有限公司许朝辉教授


  这项专利技术是以新鲜葡萄为原料,清洗、破碎榨汁、酶解、调整糖度、酒精发酵、自动化醋酸发酵。榨汁后,完全液体发酵或混合发酵。酒精发酵和醋酸发酵完全独立进行,完成葡萄发酵醋。后经超滤除菌实现完全无沉淀。醋酸发酵周期8~36小时,乙醇转酸率大于90%,原醋细菌指数低于国家要求30倍以上。风味纯正,能保留单独水果的单独风味和营养。

  葡萄醋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有机酸,具有美容护肤、秀身减肥、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降低血压、延缓衰老、防癌、抗癌、醒酒护肝、促进钙质吸收、健胃助消化、消除疲劳等效果,这些对于人体健康都是非常有益的。
  对于人类而言,白藜芦醇的积极作用更是数不胜数。它能抑制血小板的非正常凝聚,扩张动脉血管,改善微循环,可以帮助防治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症。此外,它还有抗菌消炎、抗诱变、抗氧化、扫除自由基、抗血栓、抗炎症和抗过敏等作用。尤其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受营养学家的推崇。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能够阻止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许朝辉教授的发明重要的还在于酿造好的优质葡萄醋再进行二次陈酿处理中能更大程度的保藜芦醇的存在。
  许朝辉教授的发明是这样实现的:
  ①葡萄鲜果,去大梗,去核,清洗。
  ②破碎榨汁。
  ③酶解破碎榨汁后混合,或者单独。加入含有淀粉酶,糖化酶,异构酶,单宁酶,果胶酶的复合酶。添加量0.1%,40~50℃维持30分钟。
  ④调整糖分依酿造原料含糖量不同成熟度不同进行糖分的补充。要求大于7%.添加砂糖的时候必须经过柠檬酸水解。
  ⑤酒精发酵加入0.1~0.3%的果酒酵母或者葡萄酒酵母进行酒精发酵。前8小时搅拌一次,后密闭。60~96小时检测酒精度不再上升即可。
  ⑥过滤转入有滤层的的过滤池或者过滤设备或者离心设备,渣浆分离。分离后的葡萄渣再加入等量的温开水浸泡数小时,二次过滤,混合。
  ⑦酒精调配。酒精含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发酵周期和醋酸得率。实践证明3.8~4度(V/V)发酵速度比较快,醋酸得率高而稳定。高浓度的酒精使醋酸菌生长受到抑制,发酵周期随着酒精浓度的增加而延长。
  ⑧醋酸发酵。育种成功后,待流出的醋汁总酸达3.5%时,再加入酒液,总量为成熟醋的50~100%,直至 DF反应器贮醋室到满为止。以后就可以转达入正常生产。
  ⑨超滤经UF除菌设备过滤达到除菌率大于97%。


《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快速酿造葡萄醋的方法》获专利


  现代工业化葡萄果醋专利酿造生产线设备包括带式提升机、JCP型葡萄除梗破碎机、JLY-5螺旋压榨机、带式提升机、化糖设备、酶解设备、酒精发酵设备、调配设备、过滤设备、专利酿醋设备、超滤设备等。该专利技术特点是将多种分离后得到的高产酸菌种LB2001、LB2039、AS1.41、沪酿1.01细胞保存在特殊容器并将其固定,给予充足营养、维持恒定的发酵条件、保证严格的生产监控, 采用全果发酵技术的酒胚,经过滤调整酒精含量后进入专利自动酿醋设备进行酿造,最终提高醋酸得率,超越传统酿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