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刘洪均博士研发出阻垢炭膜技术开启过滤阻垢技术先河
网易河南 / 时间:2016-04-20 09:52:07

  据网易河南2016年4月18日讯 好好一个热水器(壶)使用一段时间后,加热棒、容器底便会附着上一层厚厚的“顽固”水垢,令不少家庭主妇烦恼至极:这层日渐增厚的水垢,不仅增加用电功耗,还在不断侵蚀着人的健康。
  这一难题,不仅是市民的烦恼,也是当今净水行业领域内难以攻克的难题。如今,留学新加坡、潜心净水行业技术革新的刘洪均博士团队宣布:经过团队三年多的反复试验、潜心研究,研发推出了阻垢炭膜技术,将长期有效阻止水垢生成,有望“引爆”净水行业革新,成为广大消费者健康的福音。
  选准主攻方向
  向水垢宣战
  水和人类息息相关。2010年,刘洪均博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材料科学方面的博士研究生学位,随后的2年里他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担任研究员时,逐渐将专业的应用方向锁定为净水领域,致力用技术改变生活、引领健康。
  2013年,新加坡政府举行的 “世界水日”大型庆祝活动中,刘洪均博士团队用一支长约20厘米的便携净水吸管,引起了包括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部长雅国博士在内的官员、学者、市民的关注和啧啧称奇:将各种恶劣环境下的水变成可直接饮用的“纯净水”。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得到广泛的认可,这让刘洪均博士团队的信心更足。
  在应用研究中,刘洪均博士及其团队发现,在当今社会,水垢一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健康: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氢氧化镁等,容易造成肠胃消化和吸收功能紊乱,引起泌尿系统的疾病,比如便秘等,导致牙垢、牙周炎;如果水垢严重,还会导致各类结石的发病率的提升,如肾结石、尿道结石等。与此同时,水垢胶结时,也常常会附着大量重金属离子,重金属离子溶于水,同样对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水垢一方面影响健康,一方面也影响着生产、生活。刘洪均博士介绍,能产生水垢的水叫硬水,用硬水洗衣服的时候,水里的钙镁离子和肥皂结合,生成了脂肪酸钙和脂肪酸镁的絮状沉淀,这就是“豆腐渣”的来历。用硬水洗衣服,既浪费肥皂,又会让衣服变硬变黄。水垢导热性很差,会导致受热面传热情况恶化,从而浪费燃料或电力以及缩短电器的寿命。而且水垢如果胶结于热水器或锅炉内壁,由于热胀冷缩和受力不均,极大的增加热水器和锅炉爆裂甚至爆炸的危险性。
  刘洪均博士介绍,据世界业内相关专业人士的数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水垢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GDP的0.25%。而在我国,虽然缺乏具体统计资料,但专家普遍估计,应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即使按0.25%计算,结垢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261.5亿美元。
  “一直以来,净水业内尚无根本的去除水垢之道,针对阻垢问题只有被动的清洗。”针对这一状况,刘洪均博士团队三年来,将主攻方向锁定为阻垢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阻垢炭膜技术
  开启过滤阻垢技术先河
  三年心血终结硕果。在经过团队反复试验、不断选定、调整、优化方案,当前,该顽疾终于得到解决——研究和检测的数据表明,团队研发的阻垢炭膜专利技术,具有独特的过滤吸附功效,可有效阻止水垢的产生。
  据了解,该技术的应用,可有效滤除胶体、有机物、微生物等杂质,同时利用微胶囊缓释阻垢专利因子,干扰水垢晶核、晶格的形成,达到长期阻止水垢生成的效能。
  检测数据表明,在非常高硬度水质地区,阻垢炭膜的阻垢效率也可达99%,一只十寸滤芯的阻垢寿命可达10吨水。国际知名环保健康产业专家、我国“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亮博士兴奋的评价到:这项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水垢这个古老的问题,在热水、净水、太阳能等领域大有可为,是我国自主技术创新的一个新典范。
  据了解,当前净水产业中,超滤净水器在净水时可有效保留水体矿物质,但其因为解决不了水垢问题,一直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反渗透净水机在高硬度水质地区常常发生堵膜的现象,滤芯更换周期频繁,消费者使用成本高。刘洪均博士谈到:阻垢炭膜技术一方面可解决超滤净水器的水垢问题,另一方面可保护反渗透膜,延长反渗透净水机的寿命,这对净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老百姓都喝上安全健康水。


阻垢炭膜技术测试效果(左:普通自来水开水,右:阻垢炭膜过滤水开水)

阻垢炭膜技术测试效果(左:普通自来水开水,右:阻垢炭膜过滤水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