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麦卡臣教授做客清华环境学术沙龙展望正渗透技术前景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团新闻中心 魏志谋 宫徽 / 时间:2015-12-25 15:22:07

  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网2015年12月10日讯 12月8日,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系教授杰弗瑞·麦卡臣(Jeffrey R. McCutcheon)做客环境学术沙龙第265期,作题为《正渗透技术前景展望:如何通过创新的膜设计开启膜技术革新》(The Promise of Forward Osmosis:  How New Membrane Designs are Enabling an Emergent Membrane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沙龙由水环境保护教研所王凯军教授主持,2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Jeffrey R. McCutcheon教授作报告(魏志谋 摄)

Jeffrey R. McCutcheon教授作报告(魏志谋 摄)


  麦卡臣教授首先介绍了水资源回收的重要性,概述了当前水资源回用的四种膜技术——微滤膜、纳滤膜、超滤膜和反渗透膜的工作原理。随后,麦卡臣教授着重阐述了正渗透膜的工作原理,以及与反渗透膜的区别,同时解答了当前对正渗透技术的两个常见误解:正渗透过程可以替代反渗透过程脱盐,正渗透消耗的能量少于反渗透。正渗透膜材料的研究是目前膜技术领域的热点问题。麦卡臣教授进一步提出,新型正渗透膜材料的研发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是总结目前膜的优缺点以及我们所希望渗透膜具备的特点,通过对现有膜的改良克服其缺点或使其具备我们所希望的功能,第二种方法是通过设计新的膜来实现目标,而这两种方法均具备各自的优劣势。
  杰弗瑞·麦卡臣教授目前任美国化工协会分离协会主席,致力于正渗透Forward osmosis(FO)和压力延迟渗透pressure retarded osmosis(PRO)领域的研究,在该项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