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疏水性中空纤维膜制备项目获“纺织之光”科技一等奖
《中国纺织报》 / 时间:2015-12-11 14:57:50

  据纺织中国在线2015年12月2日讯 日前召开的“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重点发布了9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本年度颁发的“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共11项。其中,产业用纺织品获奖项目为4项,占比高达36%,再一次展示了产业用纺织品作为“技术先锋”在整个纺织行业的“软实力”。在这4个项目中,除“宽幅高强非织造土工合成材料关键制备技术及装备产业化”为非织造设备类项目,其他3项均为与终端市场关联的“产品篇”。
  项目名称:疏水性中空纤维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天津工业大学、天津海之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科技大学
  主要完成人:武春瑞、位红永、唐娜、吕晓龙、高启君、董为毅、郭建辉、王 暄、陈华艳、贾悦
  “疏水性中空纤维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借鉴仿生学原理,拓展了溶液相分离成膜机理的成核生长控制理论,发明了相分离同质复合方法,使膜蒸馏通量提升1倍以上,为疏水性中空纤维复合膜可控制备与规模化提供技术支撑。
  疏水性中空纤维膜的微孔及表面疏水,不易被水浸润、透过。以其为分离介质的膜蒸馏过程,呈现“透气不透水”特性,已成为水中易挥发组分提取、医药和食品等行业温敏物质纯化浓缩的首选技术;可实现化工产品、海水、工业废水等的高度浓缩,是实现节能降耗、废水零排放的关键技术。此外,膜蒸馏换热一体式膜组件和多效膜蒸馏过程,显著提升过程能量效率,使工程运行综合造水比达到5以上。项目发明了以膜蒸馏为核心的膜集成废水高收率处理方法,使工业循环水等工业废水的回收率从50%提升到85%以上。
  本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12项,公开发明专利9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20余篇。项目技术已在天津市海之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施,到2014年末,累计销售额已达到6350余万元,效益84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点评:中空纤维膜技术是解决当前全球面临的水危机、大气污染等重大问题的关键技术手段,也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传统产业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然而,采用传统制膜方法难以得到高性能疏水膜,而等离子体、化学接枝等方法难以满足疏水膜规模化稳定制备的需要等问题,仍旧是分离膜制备领域的世界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