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当选高分子学科中国科学院院士
《吉林日报》记者 董杰 / 时间:2015-12-11 14:56:48

  据中工网2015年12月11日讯 “我是生在吉林,学习在吉林,工作也在吉林。”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表示:“感谢家乡吉林对我的培养,感谢母校吉林大学的培养,感谢中科院和长春应化所对自己的培养和锻炼。”
  安立佳院士主要从事高分子复杂体系多尺度模拟、高分子非晶态液-固相转变、高分子统计热力学等方面研究。自1992年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以来,他坚持理想、潜心科研、攻坚克难,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新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人才,为我省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助理研究员做起,历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助理和副所长,2008年10月,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安立佳的成长轨迹,离不开他多年的卓越努力和锐意进取。
  多年来,安立佳勇于承担国家科研任务,致力于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在高分子非线性流变学、高分子特性粘度理论、高分子共聚物微相分离、高分子薄膜动力学和高分子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被他人引用2900余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4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件和美国发明专利3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2006年作为学术带头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2012年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现已成为我国高分子物理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安立佳看来,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经济的腾飞都离不开科学思想的引领、科学技术的支撑、科技创新的驱动。
  在追求卓越、勇攀科学高峰的过程中,安立佳收获的不仅仅是科研成果,还有业界内外的名气和影响力。1995年至1997年,安立佳作为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资助研究员在德国Mainz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工作。1998年以来,安立佳分别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1年当选吉林省政协常委、2013年当选吉林省人大常委。今年,更是迈入科学界最高殿堂,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安立佳深感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他也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促进所内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结合项目落实的工作中。
  任所长以来,安立佳坚持以出成果、出人才为使命,系统谋划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发展目标。在他的组织推动下,研究所研发出聚乳酸树脂、二氧化碳基塑料、稀土异戊橡胶、交流LED、功能化聚烯烃等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成果;培育出异戊二烯单体、多元醇及聚氨酯、分离膜材料、钨铝合金等新科技增长点;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中国科学院和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各2个;发展出聚焦长东北和长三角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创新基地4个,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成为中科院院士,只意味着过去的科研成果得到同行的认可。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还要加深学习,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和调查研究,真正地能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发挥自己应有的咨询作用。”在安立佳看来,当选院士是新的起点,更意味着新的职责。


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


  安立佳院士
  男,1964年11月出生,吉林前郭人,祖籍山东东平,无党派人士。1982年至1992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读书,分别获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