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每天五万吨水电联产与热膜耦合研发及示范课题启动会
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时间:2015-12-10 13:13:21

  据华东理工大学新闻网2015年12月8日讯 12月4日,由我校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盐湖中心)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中型海水淡化产业化技术研发及应用——5万吨/日水电联产与热膜耦合研发及示范”课题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每天五万吨水电联产与热膜耦合研发及示范课题启动会

 每天五万吨水电联产与热膜耦合研发及示范课题启动会


  项目承担单位有首钢总公司、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等。
  会议由首钢总公司技术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邱英主持。北京市科委社发处陈国伟首先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课题的重大意义,对课题实施提出了希望与要求。首钢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扬介绍了首钢产业升级发展情况,展望了百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向北京供水的宏伟蓝图。我校盐湖中心主要负责海水淡化浓盐水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建设,盐湖中心于建国、宋兴福、孙玉柱、孙泽等一行四人参加了本次课题启动会,并与牵头单位对接了工程实施方案路线图。
  随着海水淡化这一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浓盐水综合利用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瓶颈。海水淡化排放的浓盐水不但含盐量高,而且含有海水预处理时引入的一些化学物质,长期排放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灾难性后果。我校盐湖中心研发的技术方案,将对海水中浓度较高的钠、钙、镁、溴等元素进行梯级分离和综合利用,大幅提高淡水回收率,并与曹妃甸地区的炼钢厂、电厂、盐化工等大型企业结合,构建海洋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绿色发展,受到各级政府和首钢领导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