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石药集团王金戌获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河北新闻网 王春锐 / 时间:2015-11-05 12:37:32

  据河北新闻网2015年11月5日讯 11月4日,201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今年共有47位杰出科技工作者分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博士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于1994年3月30日捐款成立。该奖是我国规模大、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社会力量设奖,每年评奖一次,奖励我国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20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先后遴选表彰了我国1000多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树立了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典范,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年我省4位科技工作者获奖,年度获奖人数实现了历史突破。他们分别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张英泽教授、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赵治海研究员2人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河北农业大学马峙英教授、石药集团首席技术官王金戌2人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王金戌
  做好药 为中国


石药集团首席技术官王金戌


  王金戌,1970年出生在衡水,199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王金戌一直在石药集团工作,历任石药集团车间技术员,质量管理部总监,药物研究院院长,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抗肿瘤药事业部总裁,负责石药集团研发、国际拓展、抗肿瘤药事业部等领域工作。
  王金戌博士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河北省第三批高端人才、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
  王金戌博士主要从事药物酶法合成、手性药物合成与拆分及新型药物辅料开发及产业化等领域的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在王金戌博士的带领下,石药集团聚焦于创新药、仿制药、新型制剂国际化三个方面,围绕心脑血管、抗肿瘤、精神神经、代谢类四大领域,逐步形成了可持续的研发产品管线,为石药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金戌主持了国家“九五”重大技改项目7-ACA项目,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我国首次成功的将膜分离超滤技术及模拟移动床色谱技术应用于大规模生产,应用酶法发酵工艺进行工艺创新。目前7-ACA产量已经达到世界首位,年产2000吨,累计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以上,上缴利税20亿元以上,是石家庄市重点纳税项目。王金戌博士也因此而荣获“九五”河北省重点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作为专家型的科技领军人才,王金戌博士还参与了国家一类新药津优力(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抗肿瘤靶向药物多美素(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比阿培南原料及制剂等项目的开发及产业化工作,近10年新增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为石药集团的战略转型和河北省产业升级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金戌科技成果丰硕,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其中,“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原料与制剂及产业化应用”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二类辅料羟丙基-β-环糊精”获2010年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注射用奥拉西坦”获2013年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丁苯酞原料及软胶囊”获2009年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王金戌还取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9项,PCT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