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华东交大丰桂珍博士纳滤膜去除水中痕量有机物有突破
华东交通大学 李彩艳 / 时间:2015-10-30 09:07:10

  据中新网江西2015年10月22日讯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市政工程研究所教师丰桂珍博士在《Desalination》(JCR期刊小类分区SCI一区)发表学术论文,这是该校市政工程学科创办34年来首篇以第一作者在SCI一区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也为给排水专业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丰桂珍博士

丰桂珍博士


  归于该领域的理论研究,丰桂珍博士主要在如下方面做了突破:目前水中痕量有机物的去除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广泛关注。药品和个人护理品(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PPCPs)是继杀虫剂、内分泌干扰物之后发现的水体中普遍存在的痕量有机物,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已逐渐引起研究者的广泛关注。
  传统的饮用水处理工艺不能有效地去除水中痕量有机物PPCPs,纳滤膜工艺对其有较好地去除效果。水中有机物的存在对纳滤膜去除PPCPs有较大的影响,藻类有机物(AOM)的组成及特性不同于天然有机物,它在膜处理工艺中对膜污染有重要的影响。
  论文研究了鱼腥藻和小球藻AOM对纳滤膜去除NPX的影响效果。结果显示两种藻类AOM均能促进NF膜对NPX的分离作用,但会显著降低膜通量。AOM的分子量分布和亲疏水性与其对NPX去除的影响有关,亲水性的多糖和蛋白类有机物质是造成膜污染和影响NPX去除的主要物质。中等分子量的AOM是膜表面滤饼层的主要组分,滤饼层的形成改变了膜表面的亲疏水性能和MWCO,也是造成膜通量衰减和促进NPX去除的重要原因。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藻类AOM的存在对NF膜去除PPCPs的影响,对研究天然原水中藻类有机物存在时的NF膜污染及对PPCPs的去除影响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