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参与膜法海水淡化国产化
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 / 时间:2015-10-26 09:54:50

  据南海网2015年10月22日讯 近年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4个省“重中之重学科”为代表的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招牌”效应显现。10月22日,2015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浙江行的记者们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采访该校学科建设的诸多成就。
  以省“重中之重学科”建设为契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强化学科优势,为浙江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中抢得先机、成为信息产业强省打基础,并为促进我省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与保障。
  走进自动化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书记王建中带着记者们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很多项目都在实地进行,仅在实验室,远远看不到全貌。”他们说。在富阳,该学科教师们正协助当地的造纸生产厂家进行废弃物的机械分选。这不仅有利于改善水污染情况,还能帮助公司提升产品质量,抓住契机,进行产业升级。与此同时,该学科人员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日产10万吨级膜法海水淡化国产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正在进行中,团队对反渗透海水淡化主要设备进行智能控制与系统装备的开发。
  该校以服务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为目标,瞄准国家、浙江省在重大领域的急需,加强学科规划,实施学科调整,凝练学科方向,集中优势投入“智慧浙江”、“海洋强省”建设。如自主设置了海洋与船港机械装备技术、新能源电力与控制、能源机械装备及其自动化等10个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围绕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环境、海洋等领域,形成一批教学科研力量较强的新兴优势学科,培育学科发展新增长点。
  该校初步建起了以电子信息特色为主导,以应用需求牵引基础学科发展,以主干学科带动其它学科发展的体系。很多学科在众多领域参与并完成了国家“六五”至“十一五”计划重点攻关、“973”、“863”、国防基础研究、武器装备预研等高科技攻关和国家、省部基金科研项目。近3年,新增地方政府科技计划项目、军工和地方企业委托项目1612项,获科研经费5.5亿元。一批标志性成果也脱颖而出,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等。

韩其国(杭州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韩其国(杭州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男,1963年出生于舟山,高级工程师。1984年,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高压直流输电。1987年至2002年工作于水利电力部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任设计二处主任,1997年获得高级工程师资格。2002年10月调入杭州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任教。
  研究领域:具有20多年从事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电力电源、特种电源、变频电源等系统设计开发的丰富经验,负责和技术主持的成果有:葛洲坝-上海500KV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功率调制对电力系统稳定的影响;大容量高压等离子焚烧电源研制,已代替进口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全数字大容量具有有源逆变功能直流系统推广应用于各大型发电厂;系列化变频供排水系统开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稳定而先进的光伏发电并网系统国际合作实证项目(中日政府合作项目);玉环配电网谐波分析与治理技术研究;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优选主题社会发展项目:海产品加工过程的高压脉冲电场灭菌技术与装置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日产10万吨级膜法海水淡化国产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社会发展项目:工业级强脉冲非热灭菌设备研发及其在海产品加工中的应用等。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