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江河清研究员分离及催化功能无机膜的研究历程及展望
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会 郑慧琳 甘伊 / 时间:2015-10-16 12:33:40

  据中国海洋大学新闻网2015年9月24日讯 9月22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材料分论坛第一、二场报告在行知楼报告厅举行。秦伟教授和江河清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守刚老师、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材料院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副院长陈守刚主持了本次论坛。
  秦伟教授是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候选人,获“百人计划”择优支持,以及山东省首届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长期从事化学及生物传感器研究。秦伟教授就海岸带环境污染物现场快速检测及电传感检测技术为大家做精彩的报告。对比离子选择性电极相较传统电极的优势,同时介绍降低离子选择性电极出限的方法,并且对其在除去海水中重金属离子、有机污染物、海水致病菌的应用方面做出详细介绍。
  随后,江河清教授做出题为“分离及催化功能无机膜的研究历程及展望”的报告。江河清研究员来自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是膜分离与催化团队负责人,他主要从团队目前的研究进展来讲述,简单介绍混合导体透氧膜,为我们讲授了膜催化的原理,然后以甲烷和乙烷为例介绍耦合策略强化的膜反应,最后就高性能催化膜材料的开发介绍膜材料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们积极提问交流,秦伟教授和江河清教授都依次耐心的解答,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此次报告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对加强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对外交流和学习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江河清  江河清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现任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膜分离与催化团队负责人。2001年和2004年在河南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07年4月进入德国汉诺威大学Caro教授课题组学习工作,获得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0年5月获得博士学位并被提升为研究小组组长,之后加入马普学会煤炭研究所Schüth教授课题组。在德国学习工作期间,先后承担多个工业合作项目,与巴斯夫公司、伍德公司等单位的研发人员密切合作,在膜反应器及催化材料的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自2013年3月起在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多孔分离及催化功能材料,并开发它们在能源与环境方面的应用。目前已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Chem. Eur. J.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 余篇,部分工作被选为期刊封面,并被Nature 及Chemistry World 等作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近年来担任J. Am. Chem. Soc.、Chem. Mater.、 J. of Membr. Sci.、Appl. Catal. A: General等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