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美国研究者认为超滤疗法为急性失代偿性心衰带来希望
医脉通编译 / 时间:2015-10-12 06:52:43

  据医脉通2015年10月10日讯 近期随机试验AVOID-HF发现,“可调节”超滤治疗仍然是一种有希望替代袢利尿剂治疗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ADHF)的疗法,但这一做法尚未经证实。该试验纳入的受试者数量远不及预计目标,这使得试验的统计学效力与结论均被消弱。研究者Maria Rosa Costanzo(美国中西部心脏基金会)在美国2015心衰协会年会上呈现了他们的发现,试验同时发表于《JACC》。
  试验主要终点是ADHF出院后90天内的心衰事件,接受超滤治疗的110例受试者中25%达到终点,接受利尿剂治疗的114例受试者中35%达到终点(P=0.106)。新型疗法与标准治疗的校正危害比均不明显(HR 0.663,95% CI 0.402~1.092),两组患者的90天死亡率分别为15% vs 13%(P=0.827)。
  争论
  试验在2014年4月提前结束,研究者原计划纳入810例受试者,但实际只有224例入选。试验使用巴克斯特公司的Aquadex FlexFlow系统对受试者进行超滤治疗,该公司称其因受试者招募速度较慢而不得不停止试验,但是Costanzo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她表示该试验的招募速度已达到同类研究CARRESS-HF的2倍,而且与2001~2012年间的154项心衰试验相当。
  AVOID-HF研究者在文章中表示指导委员会并不同意赞助者终止试验的决定,试验终止与治疗无效及安全性问题无关。Daniel B Mark与Christopher M O'Connor(杜科临床研究所)在社论中表示这样的试验结果无法令人满意。
  对超滤疗法的担忧
  试验过程中,两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P=0.866)及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P=0.403)均相似,而且试验还定义了一类特殊的不良事件,例如血管内导管相关性感染、需输血治疗的出血、需治疗的症状性低血压、血红蛋白降低>3g/dL与急性冠脉综合征进展,这类事件在超滤组与利尿剂组发生率分别为31%与17%。
  研究者认为严重不良反应(包括心衰、心跳呼吸停止、消化道出血、感染、肌酐水平升高、脱水、高钾血症、急性或慢性肾衰与深静脉血栓)与超滤及利尿剂治疗有关,两组发生率分别为23%与14%(P=0.026)。因此,Costanzo建议医生在为心衰患者选择超滤治疗时应权衡获益及风险,Clyde Yancy(美国西北大学)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超滤疗法再次为急性失代偿性心衰治疗带来了希望,但AVOID-HF也的确存在不足。
  Clyde Yancy称有数据显示超滤治疗可能与肾功能不全有关,所以未来研究应明确这种疗法的应用范围,以实现趋利避害。他建议研究者参照UNLOAD(受试者与AVOID-HF相似)和CARRESS-HF试验,这两项研究均是在利尿剂治疗无效后选择超滤治疗。在UNLOAD中,超滤组患者体重下降更多,呼吸困难发生率较低,但肌酐水平升高,但最令人兴奋的是该组患者的再入院率降低。
  Costanzo表示她看好这一治疗策略为ADHF患者带来的获益,她认为获益最多者是体液负荷最重(体重增加≥10磅)的患者。鉴于利尿剂对右室功能障碍患者的效果不可预测,因此超滤治疗用于这类患者也是可行的。
  (医脉通编译自:Ultrafiltration in Acute Decompensated HF: Tantalizing, but Prospects Cloudy After Early Halt to AVOID-HF. Medscape. October 09,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