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员柯学斌来南京参加生物制药会议
中国化工仪器网 / 时间:2015-10-10 14:20:10

  据中国化工仪器网2015年10月8日讯 2015年第三届生物医学工程与制药科学国际会议(ICBEPS2015)于9月21日在南京博览中心二楼12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国际应用科学与工程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委、中国生物技术创新服务联盟、江苏省药物研究与开发协会、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台湾国立成功大学联合举办,旨在促进对国内外生物医药与制药技术最新动态、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探讨和交流,推动我国生物医药安全与制药领域的研发与产业化发展。
  大会特邀国内外知名科研专家、学者、医师莅临现场,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纳米技术与分子科学研究员柯学斌(Dr. Xuebin Ke)位列其中,作为国外科研学者代表,发表了题为《Developing nanofiber membrane with ceramic materials for bioseparation and biocatalysis》的主题报告。会后,中国化工仪器网也十分有幸邀请到柯学斌博士接受专访。
  谦逊态度参会学习交流
  以期合作
  当问及参加此次会议的初衷,柯博士仍是非常谦逊的态度:“我在网上搜索了解到这个会议,是跟生物制药、生物医药工程有关,我的背景虽然是化工、材料,但我的研究是跟这块有关系的。参会主要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了解中国生物医药、生物工程方面有什么发展,也跟参会的老师、代表、企业、学生交流,看将来是否可以作合作,共同开发产品。”
  在报告中,柯博士以材料的生物医药应用为切入点进行阐述,对此柯博士表示:“参会人员偏重于生物行业,与我的背景有些差异,那在报告一开头我也是“自报家门”是作材料的,但同时也举例说明了,材料在生物制药行业上的诸多应用,如注射用的水,不能有杂质,用膜的方法会更加经济、更有保障等,表明二者的关联。
  报告时同时主要阐明了材料有哪些特点,怎么制作出来,以及创新点在哪里。关于其创新点,传统是颗粒堆积的,颗粒只是一个建筑单位,流动要实现一个孔道,颗粒之间的孔是帮助流动,如果建筑材料本身占的体积小,流动空间就大了,那纤维材料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而这对工业化是很大的帮助。
  纳米纤维材料研究与应用先导
  注重产学研结合和用户反馈
  关于纳米纤维膜,柯博士阐述道:“刚开始做的时候是2005年我刚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做的是陶瓷颗粒材料研究,后来转到陶瓷纤维材料,这样有一些优势:通量比较高,而且陶瓷材料比较干净耐用,通量高在做过滤和分离对工业大生产有很大作用,总之效率比较高,然后可以扩展到生物分离和生物净化应用上。我相信在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领域是有很大应用前景的。而且实际上现在已经开始跟国内的合作。”
  目前在纳米纤维材料方面的研发,柯博士以及所属的昆士兰科技大学是走在世界前端的。虽然有小的组,做过或涉及这方面的工作,但是他们是确确实实把纤维材料做成了膜和器件这类可用的材料(还没到仪器)。
  纳米纤维做成的直径30厘米,厚度约1厘米的小圆片形产品,成本并不算高却以1000澳元卖给过以色列的一家公司。最重要对方公司可以给予他们反馈意见,比如膜的参数和通量,这样对进一步提高材料质量有帮助。
  当然在此之前也遭遇窘境,柯博士表示:“我们发布过文章和专利,有很多企业找我们要样品,一开始我们是直接送给他们,通过邮局邮寄给他们,然而寄完没下文了。那为了引得重视,于是便作了付费处理,这样产学研可以结合的更紧密一点,发展也更快。”
  而谈及与国内的合作,柯博士进一步补充道:“与国内合作方面,现在是偏基础的合作,小圆片只能实验室用,真正投入工业生产是管状的。南京工业大学的陶瓷颗粒应用已经是产业化,如果与他们合作的话,就是加入纤维,再结合起来的材料专用于某些领域,效果更好。稍微的改进就是创新,若能给工业生产增加几倍的产量,提高效率,就可以带来很多的经济效益。”
  希望纳米纤维膜这样前瞻的研发,可以进行更广泛的应用,也希望国内外大学、企业可以作更多专业交流和更为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以此推动材料质量的提升、应用深入以及关联领域生物医药和制药工程的发展,同时为工业化大生产和工业4.0助力。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柯学斌博士接受采访


  柯学斌
  现任昆士兰科技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物理与机械工程、纳米技术与分子科学学科研究员和智慧未来学者。教育背景是1993年大连理工大学学士毕业,2007年南京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学术领域,在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了超过40篇学术论文,引文总数大于1000,目前的H指数(H代表“高引用次数”,H指数指在一定期间内他发表的论文至少有H篇的被引频次不低于H次)为18,他积极参加各种膜科学和材料化学国际会议和研讨会,并经常担任会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