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可用于制备纳滤膜北航固体力学所碳纳米管研究获进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通讯员 徐亚妮 / 时间:2015-09-25 08:42:44

  据北航新闻网2015年9月22日讯 日前,我校航空学院固体力学研究所陈玉丽副教授与研究生潘飞及合作者我校郭早阳教授、清华大学刘彬教授和重庆大学张建宇教授在固体力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 (JMPS) 上发表长篇研究论文“Stiffness threshold of randomly distributed carbon nanotube networks”。这是我校师生第一次在JMPS发表论文。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支持(文章链接为http://dx.doi.org/10.1016/j.jmps.2015.07.016)。


2015-09-25-01.jpg


  碳纳米管由于在力学和电学等方面的优异性能而备受关注。碳纳米管网络是将这些微纳尺度的优异性能传递到宏观材料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在纳滤膜、雷电防护、复合材料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研究表明,随着网络中碳纳米管密度的增加,整体网络的性能可能会产生突变,例如电导率在渗流阈值附近会发生突增。
  受导电性能的启发,陈玉丽副教授的研究小组针对碳纳米管网络的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提出并证明了刚度阈值的存在,而且从理论上系统地揭示了网络刚度随碳纳米管密度的变化规律,建立了快速预测碳纳米管网络的刚度阈值和模量的方法。该研究为碳纳米管网络及纳米纤维网络系统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