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科研团队发明一种廉价淡化盐水方法
Science Alert DAVID NIELD / 时间:2015-09-18 15:32:14

  据科技世界网2015年9月16日讯 众所周知,污水净化是一个既困难又昂贵的过程,即使是在加利福尼亚,财政压力也会影响到为该地区解决严重干旱的举措。而那些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更是匮乏,这就是为什么发明一个超级廉价的水净化过程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
  来自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的科研团队发明了一个方法,采用一种叫“渗透蒸发”的海水淡化技术将盐分从海水中分离,实现可以饮用。特制的合成膜用来过滤掉大量的盐颗粒和杂质,以便被蒸发掉,剩下就是加热,汽化,最后凝结成洁净的水。
  最重要的是,该膜可使用当地便宜的材料在任何实验室都可以制成,且过程中的汽化不需要电。
  这意味着新方法既便宜又适合那些没有常规电源供应的地区——这两个因素对发展中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该技术不仅能淡化海水,也能去除海水中的污物。研究人员结合了海洋学、化学工程、农业工程以及生物系统工程等专业知识想出了这个解决方案,他们的成果已经发表在了《水质科学与技术》期刊上。
  “在该研究中实施的技术比反渗透技术要好得多,这个技术目前在埃及、中东和北非大多数国家中使用”,埃及国家研究中心的水污染教授Helmy El-Zanfaly说,“它能够有效地淡化高浓度盐水,比如红海,红海海水淡化成本很高而且产量少”。
  然而,在期待着把该技术投入到实践中之前,还是需要做大量工作的:该项目的学术研究工作必须先进行小规模初步试验,以证明该理论在大范围中可行。其次,如何处理过程中生成的废物也是一个问题。
  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新方法将能对上百万人口的生命产生巨大的影响。据Water.org报道,全球有7.5亿人无法获得干净的饮用水,该问题导致每年有84万人死亡,比整个旧金山的人口还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