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硬化底质水域或驳岸水环境治理关注时煜和他的微孔陶
国家林业局 / 时间:2015-07-01 07:44:09

  据关注森林网2015年6月22日讯 时煜原本是正儿八经的建筑材料专家,问题却是他业余时间一直干着水生态修复的事,而且越来越专业了。因为他喜欢、他热爱这一行。也正是因为他既懂建筑材料的结构,又热爱环保公益事业,于是他就发明了微孔陶,而且申报了专利。
  他说,微孔陶虽是建筑垃圾,但却是硬底质水域水环境治理的最佳材料。微孔陶生产的大致工艺是:建筑垃圾经专门工厂筛分,除杂、除土、除铁、破碎、清洗、分级、精选,便生产出一定粒径的微孔颗粒料,特性稳定。再经过高科技的熟化处理,并按需要量加入有益微生物,即可制作出水治理、水净化的独特材料——微孔陶。
  于是,他成为微孔陶发明的第一人,自然也成了微孔陶应用于水质净化实践中的第一人,应用效果显著。从此,他的微孔陶便成了既符合生态文明的新理念,又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新型产品。该产品最大特点是廉价、量大、环保、生态。
  提起微孔陶,时煜总是滔滔不绝:微孔陶用于湖泊铺底,可提高水位到最佳观赏线;微孔陶缝隙供灰尘、污泥藏匿,不会二次扬起污染水体;微孔陶的多孔性可供有益微生物有效附着、小型动物藏身;微孔陶做底材可在其上种植水生植物;微孔陶可以堆出水中岛屿,供动物栖息。总而言之:微孔陶可以让水泥硬质底的水域重新接地气,是构筑生物生态链条的基础材料。
  他说,硬化驳岸或湖底的结果,造成了水生植物、水生动物甚至连水生微生物都无法正常生存的环境,植物不能生根、动物难以成活、微生物无处附着,水体的生物链被破坏了,水体自净能力大幅度下降。于是微孔陶就成了今天我们用于硬化底质水域或驳岸水环境治理的利器。
  他成功的案例有很多,但中科院西安植物园王莲池、西安沣东生态景区引水渠、西安紫薇希望城小区水系、陕西丰源集团总部的楼顶水池、陕西建新环保有限公司办公楼水池等处的应用不能不提,因为市民很满意。因为市民先前饱受了夏天景观水域泛绿、蚊虫滋生、甚至水臭,小区水景无景观,放花花难开、放鱼鱼难活。公园管理者先前也为保持水质大量换水所承担的费用而头痛。有些水池变成旱池,有些水域水深受限制,观景难、观水景更难。
  于是,时煜的微孔陶配上了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