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辽宁华孚压力溶气气浮系统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盘锦市科技局 张维龙 / 时间:2014-12-18 09:05:57
  据民心网盘锦频道2014年12月15日讯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我市的辽宁华孚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压力溶气气浮系统专利项目在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今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推荐的项目总共有5项获得中国专利奖,其中金奖一项,优秀奖四项,省知识产权局将对这5项获奖项目给予重点奖励。
  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导向,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今年已经评选出十六届。中国专利奖设中国专利金奖及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奖,金奖不超过20项,从专利质量、技术先进性、专利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等几方面开展评选。
  辽宁华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重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先后完成国家、省、市级污水处理技术研究项目数十项,拥有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石油、石化污水处理和回用领域公认的领军企业之一。高效压力溶气气浮技术及装置是华孚公司自主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专利技术及装置,在性能表现、占地面积、能耗、运行稳定性、运行成本和使用寿命等方面均不同程度的优于市场现有的其它技术和产品。
  在环境、资源、政策和经济效益等因素的作用下,各行各业污水的回用处理和达标外排成为必然的趋势,污水回用对石化企业、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目前,污水处理系统的深度处理部分通常需要采用生化和膜技术,但在实际生产应用过程中,因为所采用的预处理设备本身的原因,导致生化系统运行不好或不稳定的情况发生。因此,对预处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论和实践表明,气浮技术是污水回用和达标外排处理系统最有效的预处理技术之一。气浮技术作为高效的固-液分离和油-水分离技术,在各种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近一个世纪以来,国内外研究产生了数十种不同类型的气浮系统和设备,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的各个领域。但现有市场上的溶气气浮设备普遍存在占地面积大、运行能耗高、操作不稳定、日常维护量大、处理效率低等缺点,大大制约了溶气气浮技术的推广应用,影响了污水处理行业技术水平的整体提高。华孚公司研发的发明专利溶气气浮系统,克服了现有气浮的各种缺点,可以实现高效的固-液或液-液分离过程,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替代进口产品。在油田推广过程中获得了油田污水处理用户的一致好评,由于具有占地面积小的优势,在中海油海上平台上得到了大量应用。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各大油田、炼油厂和主要钢铁企业,极大提高了中国污水治理行业的预处理水平,为中国油田、石化和钢铁行业的含油污水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证,产生了巨大的环保和经济效益,同时公司也由于该发明产品的生产应用,成为中国环保百强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