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吸收法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开发”通过专家评议
中国石化新闻网 陈斌 / 时间:2014-11-20 11:48:19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年11月13日讯 11月4日,由南化集团研究院承担的“膜吸收法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开发”项目通过了中石化科技部组织的科研成果评议。
  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及封存(CCUS)是目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课题,二氧化碳的捕集方法中,膜吸收法和化学吸收法是对烟道气二氧化碳捕集最有前途的方法,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膜吸收法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开发”项目通过研究,筛选了适合进行膜吸收二氧化碳捕集的中空纤维膜组件,研究了流体在膜组件内的流动及分配方式对传质效果的影响;通过试验开发了适用于膜吸收二氧化碳的配方型脱碳溶剂,新的配方溶液再生能耗显著降低;建成了―套用于连续吸收和再生试验的模试装置,研究了气体流量、溶液流量、溶液温度、溶液浓度等操作条件对吸收效果的影响;模试试验结果表明,和现有MEA装置的消耗水平相比,溶剂损失下降了73%,再生能耗降低了30.6%。该项目通过理论和试验研究,建立了膜吸收传质的计算模型,编制了烟气处理量每小时3000标准立方米的膜吸收法二氧化碳捕集工艺方案;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关键技术已申请专利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评议专家建议尽快开展放大试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