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佛山环保达人李泽研制净水系统梦想为河涌治污一分力
《佛山日报》记者 马力 / 时间:2014-06-19 11:16:27
  据广佛都市网2014年6月13日讯 去年暑期,2013关爱大学生公益行动梦想征集期间,李泽希望通过他耗费5年时间研制的生物净水系统净化一条内河涌。但当时由于多方原因制约,他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不过,接下来的这一年里,他一直没有放弃,不断地试验摸索。
  耗时一年改进 净水效率更高
  昨日,记者在城北快捷汽配城见到了57岁的李泽,他带着记者七绕八绕来到了靠近郊边涌的一个大棚里,记者听见一阵电机的轰鸣声,走近一看,3个塑料大桶和一个塑料水槽呈梯度排列,一根水管从臭河涌里抽水注入最高的桶,底端的排水管道则不停地往河涌排出处理后的水。
  “这套新型的净水装置是我今年2月才做好的,花了一个多月,按照市场价算大概15万吧。”李泽介绍,这套装备采用了高浓度的生物膜技术,污水处理效率比一般的污水处理装置要高4~5倍。“我调研过镇安污水处理厂,那里也是运用生物技术,但从入水到出水要24小时。”
  而他这套系统从入水到出水,耗时只要一个小时左右,每天的处理量为50立方米。
  记者看到,原本从郊边涌抽出来的水非常浑浊,还带着一股刺鼻的臭味,但经过这套系统处理后,出来的水用非常清澈,也没有任何异味。为了验证净水效果,李泽用处理过的河水养了两缸金鱼,而这些小动物活得非常自在。此外,他还找了第三方的检测机构(佛山市维中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处理后的水进行检测,从结果看,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 

 

处理后的污水还能养金鱼


  从2008年到2013年,李泽投入近200万元研制了第一代净水系统,但那套系统每天仅能处理约20立方米的污水,效率颇低。
  又研发厕所污水循环系统
  这一年里,李泽除了改进第一代净水装置,还花了不少心思在如何处理厕所废水上。李泽说,近几年他调研了不少市面上的移动公厕,他发现,这种移动公厕大多以收集为主,贮存一段时间后必须清理,费时费力。
  为此,他结合上述的污水处理方式,研发了针对厕所废水的净水系统。“厕所的废水处理要求更高。”李泽说。目前,他已完成了废水的基本处理,记者闻了闻他从厕所里提取的处理后的废水,没有明显的异味,但呈淡黄色。“我一直在改进,不过现在这种水用来冲厕所足够了。”
  李泽说,他的技术优点就是简单快捷,而且占用空间少,不但能够运用在移动公厕,还能在一些小河涌、村庄、旅游景点推广。
  他希望自己的技术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治理佛山内河涌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