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地下式再生水技术亮相贵阳-首都科技百项成果推介会
《贵阳晚报》记者 刘文强 / 时间:2014-04-23 12:01:04
  据贵阳晚报网2014年4月20日讯 农畜产品溯源系统、地下式再生水技术、医疗健康机器人装备……在昨日举行的“首都科技百项成果推介会暨京筑科技企业高层对接会”,北京市企业和专家代表共带来了155项科技成果和前沿技术,不断冲击着与会者的眼球。
  推介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研发团队,还发布了一批国内外先进的适用技术成果,其中涉及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35项、生物医药27项、新能源与新材料16项、现代农业49项、节能环保18项、工业设计10项,总共155项,涉及生活和生产的方方面面。
  这些创新元素的引入,将成为贵阳产业升级的新“引擎”,贵阳将充分发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平台作用,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科技成果真正在贵阳本土的各区县生根发芽。
  据介绍,本次推介会,共有来自北京相关企业、协会、联盟的180位代表,以及贵阳市有关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200余位负责人参会,9名北京专家上台做了主题推介报告。
  ■地下式再生水厂
  地下式再生水厂的优势地下式再生水处理厂突破传统污水处理厂的用地理念,科学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在处理能力相同的情况下,仅占传统地面式污水处理厂的1/3。地下式再生水厂因地制宜建设在城市中央,不仅大量污水收集、管网运输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同时避免了管网输送中所导致的泄漏污染,净化后的再生水还可以实现就地使用、减少了中水管网的投资,具有显著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可谓实现了经济友好与环境友好的双赢效应。其地表部分可进行景观绿化,如改造为湿地生态公园或森林公园,增加了周边环境的绿化率。整个厂区采用除臭和降噪技术,有效的消除了污水厂噪音以及臭味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既美化了周边环境、提高了土地价值,又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MBR作为领先的工艺技术是地下式再生水厂的主要选择地下式再生水厂具有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等特点,是污水处理技术创新的高度结晶。其核心处理技术膜生物反应器(MBR)采用集成式、集约化设计理念,具有强化脱氮除磷效果,减排效果远超传统工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污水资源化工艺;MBR工艺的污泥产量约为传统工艺的1/2, 可从源头减少污泥的产生量,降低污泥处置的费用,减轻了二次污染;整个建设可实现从进水到出水的全程自动控制,维护简单,有效的减少了人力成本。此外,经过此工艺处理的出水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达到地表水IV类的高品质再生水,出水水质非常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