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分离用温度敏感PVDF中空纤维膜关键技术研究”成果
网上轻纺城 / 时间:2013-11-20 09:52:57
  据全球纺织网2013年11月18日讯 “分离用温度敏感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为国家863计划项目。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副院长赵义平为项目组副组长。在整个项目执行过程中,负责温度敏感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成膜材料的制备及纺丝关键工艺研究,设计制造了温度敏感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纺丝机,解决了纺丝工艺参数对温敏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难题。
  项目主要创新点
  1. 将PVDF粉末经碱液预处理,进而在引发剂作用下,通过自由基聚合反应将NIPAAm单体接枝到PVDF分子主链上,合成温敏材料PVDF-g-PNIPAAm,最后通过相转化技术制备具有温敏性能的智能平板分离膜,确定了对接枝率进行调整、铸膜液配制、成膜机理及过程控制等的工艺条件。
  2. 在PVDF-g-PNIPAAm智能温敏平板分离膜的基础上,设计改造了专用干―湿法中空纤维纺丝机,攻克了干―湿法纺丝工艺制备孔径可由温度调节PVDF中空纤维智能膜的关键技术,制备温度响应性能的PVDF-g-PNIPAAm中空纤维分离膜。
  3. 本项目研发的PVDF-g-PNIPAAm中空纤维膜孔径大小可由外界温度调节控制,温度响应范围在25℃~40℃之间。该智能膜通过控制分离介质温度可实现对牛血清蛋白、葡聚糖等分子量不同物质的有效分离,牛血清蛋白分离回收率达到93%左右。
  主要业绩成就
  2011年5月,该项目通过了由科技部组织的验收。验收意见为:课题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验收专家组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该项目成果已在生物制剂、药物分离等方面推广应用,如奕卓尔(北京)膜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金鳞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北洋百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应用该项目成果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对简化分离生产操作,提高分离效率,降低分离成本等具有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