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津汉沽区科委促成膜分离技术在葡萄酒生产中应用
人民网记者 梁鹏 / 时间:2008-11-12 11:23:09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08年11月11日讯 日前,汉沽区科委邀请天津工业大学中空纤维材料与膜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玉忠博士,带着实验设备到汉沽区梦庄园和天顺两家重点葡萄酒酿制企业,就膜分离技术在葡萄酒生产工艺中的应用进行了现场试验。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对此项技术的介绍,双方就此项技术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玫瑰香葡萄是世界著名的优良鲜食酿酒兼用品种,汉沽区“茶淀牌”玫瑰香葡萄是本市农业名牌产品,也是天津滨海新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优势产业。汉沽区葡萄酿酒企业大多采用玫瑰香葡萄为原料,但葡萄酒的萃取效果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今年以来,区科委多次邀请专家深入企业进行讲授,使得市高校科研成果向民营企业转化平台建设真正落到了实处,这将有效地促进汉沽区葡萄产业的优化发展。专家在两家企业的化验室对经过膜技术滤后的葡萄酒与企业先前设备过滤的葡萄酒进行比对试验,发现过滤后的葡萄酒不但色彩鲜艳,而且保持了玫瑰香葡萄原有的香气。
  此外,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对工作流程中剩余的废渣进行再利用,提高了利用率,降低了成本。专家并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科技难题和技术要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日后,膜分离技术与葡萄酒的生产过程相结合将被各企业提上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