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高强度特种分离膜列入2008年科技部“973”计划
中国环保网 / 时间:2008-02-29 08:12:42
  据新华网2008年2月20日讯 科技部1月29日对外公布了2008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其中材料领域基础研究将重点攻关节能、环保、功能化复合材料。
  据了解,今年“973”计划材料领域主要涉及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节能降耗与环境友好建筑材料的基础研究。
  二是信息功能陶瓷的基础研究。
  三是有机/高分子光电转化材料的基础研究。包括分子设计、合成、制备、结构、性能及在全色平板显示屏、平板照明等方面的应用,以便今后能更好地发展价廉、高效、高稳定性的有机/高分子光电转化材料、电极材料、电极介面修饰材料、柔性屏衬底和封装材料等新材料。
  四是材料结构、性能表征新技术与新设施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具有高空间分辨和高能量分辨的电子显微系统、高性能探针扫描显微系统及其综合实验装置在内的材料物性测量与结构表征的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新设施。
  五是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多层次结构和性能研究。通过对有机聚合物基的纤维、颗粒复合增强机制等的研究,指导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合成、制备,获得高性能、低成本的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新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解决复合材料加工中典型的瓶颈问题。
  六是面向应用过程的膜材料设计与制备的基础研究。重点研究膜与膜材料的功能性质与微结构间的关系等问题,发展复合膜微尺度加工的理论方法,针对节能、环保或传统产业改造研制几种高强度特种分离膜。
  七是新结构高性能多孔催化材料的基础研究。针对我国石油化工大宗化学品国际竞争力亟须提高的重大需求,将开展催化材料分子设计研究,发展多孔催化材料的合成、制备方法,澄清材料的结构-催化性能间的本质联系,关注多孔材料孔道形态及活性中心的形成、机制、调控方法,发展多孔催化材料的原位动态表征技术。
  八是耐热、耐蚀高温合金材料制备与加工的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