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通过膜分离取得重大突破
鹤壁日报 / 时间:2007-01-19 07:34:23
  据鹤壁市政府网2007年1月17日讯 玉米秸秆的叶制成青贮饲料,秸秆通过高能爆碎、膜分离等工艺,可制成低聚木糖、无碱纸浆和木质素。100吨玉米秸秆可产出低聚木糖10吨,而食品级的低聚木糖每吨售价可达35万元。玉米秸秆在这里变成了“黄金组合”。通过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泰新秸秆科技公司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重大突破。
  市泰新秸秆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开始进行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研究开发,几年来先后投入研制经费1300多万元。按照实惠、实用、环保、自主创新的思路,通过大胆科技创新,该公司自行开发出了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绿色环保工程4项关键技术设备:玉米秸秆叶、皮、芯分离机;选择性植物糖苷键高能半自动爆碎机;选择性膜分离低聚木糖组织系统;玉米秸秆无碱清洁纸浆机,为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目前,该公司已自行设计建成了玉米秸秆系列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并已生产出玉米秸秆系列产品,产品质量技术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水平,生产过程没有环境污染,部分产品已与日、韩等国家的企业达成了销售意向。
  据了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现代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硬化等患者逐渐增多,功能性食品在国外发展十分迅速。低聚木糖可调整肠道菌群,对调节肠道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是生产功能性食品不可替代的添加剂原料。目前该公司20万亩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绿色环保示范工程项目正在紧张筹备建设中,建成后每年可消化20万亩耕地的玉米秸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