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催化臭氧氧化 浙江华越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污水”巧变绿色发展“活水”
烟草在线 报人 / 时间:2024-04-11 10:55:19

烟草在线4月10日讯:以往,厂区绿植养护浇灌用的都是自来水;现在,改用经过动力车间污水站净化处理后得到的中水……这是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深入贯彻绿色理念,推进绿色生态型企业建设,锚定“中水利用率≥50%”目标,构建一条初具雏形的水系生态绿色循环系统,“污水”巧变绿色发展“活水”的生动写照。

中水又称再生水,是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经适当处理达到一定水质指标,可以满足某种使用要求,代替自来水、地表天然水进行非饮用用途的有益使用水。它清澈无味,视觉上和自来水差不多,可以用于厂区清扫、园林浇灌等,避免了水资源浪费,提高了用水效率,有助于烟草企业节水绿色发展。

襄阳卷烟厂厂区总面积达3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4.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15%,每日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约400吨。这些污水如何“脱胎换骨”,变成清澈可用的中水,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襄阳卷烟厂做好中水利用率提升这篇文章,统筹建设污水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持续加大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力度,减少对新鲜水资源的需求,从而节约水资源,降低生产成本。这种资源的循环利用符合绿色发展的核心要求,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从绿化灌溉、道路浇洒,到景观补水、动力除异味设备用水,再到南门“开心农场”浇灌,经深度处理后形成的240吨中水,通过中水管网输送到各个用水点。中水回用,真正做到了绿了生态。襄阳卷烟厂中水利用率的提高,减少废水直接排放对环境的污染,降低水体污染的风险。这有助于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系统的健康,维护生态平衡。同时,通过减少废水的排放,烟草企业还能为改善周边环境质量作出贡献,提升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感。

襄阳卷烟厂锚定“中水利用率≥50%”目标,围绕污水及污水处理、中水制造、中水使用等主要环节,积极拓展中水使用新途径,通过提高中水利用率,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他们的实践证明:绿色发展理念为中水利用率的提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方向,推动烟草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