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湿法非织造布 专著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碳”寻江西企业“绿色奥秘”
江南都市报 陈阳 万昱 / 时间:2024-04-03 09:07:40

大江网4月1日讯:不排废的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1天从取水端就可以减少2000吨用水,相当于20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这是井冈山经开区一家PCB制造企业在获评“无废工厂”后,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出的一组数字。

PCB被称作“电子产品之母”,它是计算机、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关键部件,是实实在在的高新技术产业。而对PCB制造企业而言,处理电子工业中PCB的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含有大量重金属的高腐蚀性液体,一直是个环保难题。当记者走入江西红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板科技)却充满疑惑,这家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PCB制造企业,在400亩满是绿色的制造厂区中,不仅没有任何刺鼻气味,甚至没有生产废水排放的管道。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红板科技采用多介质过滤、超滤和反渗透等生产工艺,应用自主研发的高浓度废液处理、中水回用系统,将九类清洗废水采取不同处理工艺,分别进行回收利用,实现生产废水循环利用,年节约用水300万吨,年节约污水处理成本近千万元,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在采访中,红板科技工程部经理查红平十分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双碳”背景下,传统制造企业推进绿色转型至关重要。作为一家集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红板科技奋力投身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厂区绿化率达到了34.6%。此外,红板科技在废水治理、资源回收、废气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授权发明专利6项和实用新型专利40多项,并先后获得了“江西省节能减排示范企业”“江西省节水型企业”“国家绿色工厂”等称号。公司的产品广泛用于通信、电脑、仪表、汽车、家电及数控机床等高科技电子领域,远销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荣耀、OPPO、VIVO、Intel、三星、西门子、施耐德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也都采用。

擦亮企业发展的“绿色”底色,不仅需要企业主动作为,也格外需要外力“推一把”。当前,井冈山经开区统筹各级资金和各类奖补资金,加大节水降耗奖励力度,通过总量控制、技改、废水回收利用,鼓励企业节约用好每一滴水,高标准打造国家级循环园区。同时,聚焦生活源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三大重点领域,井冈山经开区立足全区、面向全市、辐射全省,高标准建成了创成环保(吉安)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配套建设了蚀刻液、废线路板、锂电池综合利用项目,年处理危险废物能力达到4.5万吨。

“减碳”成为企业的必答题

“近年来,‘绿色低碳转型’在企业经营和决策的优先级别越来越高,百姓的绿色低碳消费趋势、塑造企业竞争力以及提高贸易壁垒的抗风险能力成为最重要的原因。”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看来,这就要求持续扩展和升级绿色制造的内涵外延,不断满足新形势新变化,“减碳”自然成为了企业的必答题。

此外,新发展阶段下的绿色制造要推动制造业全方位转型、全过程改造、全链条变革、全领域提升,即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全方位转型,引领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深度绿色变革,从全地域全行业推动提升产业绿色化水平。“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既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刘文强说。

近年来,我省为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推行绿色制造,聚焦我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积极推广绿色工艺、技术和装备,引导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绿色低碳转型,培育创建一批绿色示范标杆,让江西工业绿色发展底气更足、底色更亮。

目前,全省共培育省级绿色工厂346家、绿色园区5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9家,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184家、绿色园区23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0家、绿色产品43个。(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