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潍坊:节水,破解水资源制约瓶颈
大众日报 / 时间:2024-03-28 08:42:08

大众日报3月27日讯:高耗水行业,一直饱受水资源短缺制约。如何让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前不久,记者碰到了这样一个案例。在位于山东省昌邑市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环节产生的污水不再经过处理后一排了之,而是通过微电解芬顿加生化处理,加超滤加反渗透等多级分类回用处理技术,将处理后的工业用水重新回用,回用率达到80%以上,年节水量28万余吨,直接节省资金158万元。

“我公司将持续通过节水技术改造手段,不断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水平,深挖节水空间,加强用水基础管理,加大节水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引进先进节水技术等手段,全面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李正奇说。

潍坊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但潍坊的经济体量、农业水平都位居全省前列,如何保障工业、农业等领域的用水?潍坊市将节水作为破解水资源制约的关键一招,以不足全国1/8的人均水资源量,高效保障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22日上午,潍坊市人民广场,潍坊市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沿着水网看潍坊”水利宣传活动启动。活动现场,据潍坊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莹介绍,近年来,潍坊市水利部门以创建节水标杆单位为引领,全覆盖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建成省级节水型高校14所、省级节水教育基地6处、省级节水标杆单位1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447家,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在全省成立了首家高校节水联盟,又创新实行水务经理制度,使227家企业有了“水管家”,有限水资源利用更加科学高效。

同时,潍坊在全省率先出台《潍坊市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持续深入推动水权交易扩容提效,2023年累计完成水权交易228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同时,成功推动中国水权交易所在诸城市设立全省首个县级监管平台。

3月24日,在潍坊市奎文区虞河路东侧的虞河岸边,一些市民利用周末时间来虞河拍照打卡。“虞河水常年充盈,两岸绿树成荫,是日常休闲的好去处。”家住奎文区的市民刘女士说。

为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潍坊推动将中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纳入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鼓励引导重点行业领域积极使用非常规水源。该市优化中水资源调度,利用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每天向虞河、涨面河等河道实施生态补水25万立方米,实现中心城区重点河道全年“长流水”。该市还实施海水综合利用“六个一”工程,推动山东默夙集团3.45万吨/日淡化水应用于工业园区和城镇绿化用水。2023年全市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达到1.23亿立方米,非常规水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比如,在潍坊信环再生水有限公司,企业就采用超滤加反渗透工艺,对污水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尾水再进行深度处理,经处理达标后的水源由再生水厂通过管道输送至供水厂蓄水池,再通过供水厂恒压供水设施向园区企业供水,在节水的同时为企业生产解渴。

与此同时,潍坊市还以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为总抓手,统筹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截至目前,累计将69条河段创建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150个镇街(园区)全部创建为市级全域美丽幸福河湖镇,实现创建全覆盖。

在潍坊市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沿着水网看潍坊”水利宣传活动上,为纵深推进“河长制”向“全民治”转变,深入发挥媒体宣传报道功能和监督作用,潍坊市水利部门在全省率先探索聘任“记者河长”参与河湖管护,并首批聘任了各级主流媒体的13名记者为“记者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