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永仁县污水“再生” 让城市“新生”
永仁融媒 / 时间:2024-03-26 10:26:27

永仁融媒3月25日讯:为有效应对旱情,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永仁县多措并举,充分调度使用水资源,其中中水回用项目作为永仁县抗旱保供水的一项重要举措,极大程度解决了群众用水需求,降低企业用水成本。

在永仁县污水处理厂,厂房和生反池错落有致,空旷静谧的环境中,污水和再生水无声地流动,周边企业的生产和生活污水在这里“再生”。收集的生活污水通过一系列自动化回收处理,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后,再用于工业生产、林果灌溉、城市绿化等,为永仁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新的力量。

永仁县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现种植蓝莓1600亩,每天的用水量接近3500立方米,作为永仁县的用水大户,中水已经成为他们的主要灌溉水源。

爱莓庄旗舰公司办公室主任 刘李斌(左)说:“我们的用水量还是比较大的,水这个事情一直是我们比较大的一个困扰,但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引进了中水,现在大概的占比是在60%左右,中水的价格能降低4毛钱左右,在我们的用水成本上也有了大幅度的缩减。”

在永定镇小汉坝社区新村小组,记者看到成片红彤彤的草莓、绿油油的玉米,谁能想到,在中水管道接通之前,这里都是荒山荒坡,当地群众多数只能外出打工。

永仁县永定镇小汉坝社区新村小组长 赵荣华说:“自从去年政府帮我们协调把中水引进来之后,我们用中水种出了大红草莓,种出了漂亮的玉米,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很少出去打工了,都在家里种土地、照顾老人、照顾子女,相对来说我们用中水是比较便宜,比较划算的。”

中水回用是对水资源的合理规划和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水源的依赖,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2022年4月,永仁县对中水进行全部回用,2023年累计处理污水248.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100%,中水利用率达100%。目前,永仁县按照有偿使用原则,中水执行价格为0.6元/立方米,同时逐步建立全覆盖的中水有偿使用体系,不断缓解供需矛盾,有效应对干旱缺水情况,切实发挥中水抗旱水资源补充作用。

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排水及燃气建设管理站站长 善靖说:“我们从2022年4月正式启用中水回用项目,平均每天回用水量约为6800m³,主要用于县城绿化和保洁、城市景观补水、生态补水和周边乡镇林果灌溉。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中水的调度管理,发挥好中水在水资源领域的补充作用,鼓励居民和企业使用中水,努力拓展中水利用领域,将中水用途用量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