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节水同行 看“浙”些单位怎么做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陆炳旭 / 时间:2024-03-25 09:22:39

杭州网3月22日讯:水,作为生命之源,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延续与发展。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 3月22日至28日,我们将迎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将以“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主题。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理念,推动节水行动真正取得成效。

3月21日,杭州市林水局开展了“节水同行,浙里起‘杭’”世界水日媒体节水采风活动,为本次节水周活动拉开帷幕。

浙大城市学院:创新节水设备助力绿色校园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大城市学院始终认真贯彻国家及浙江省节能、节水相关法律法规,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为指导思想,结合相关节水技术导则,统筹规划建设节水相关公用设施,提出健全节水管理体系、落实节水行动方案、运用节水技术手段的“管理、行动、技术”三位一体的节水工作机制。

除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体系,加大制度建设、执行力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以外,值得一提的是,浙大城市学院在基础设施建设及投入运行上所做的创新。

学院在三食堂配备了一套新型餐盘自动传输机,实现循环水重复利用。通过这套设备,用水将收集槽中的食物残渣冲至收集箱,由过滤网将残渣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水再循环至残渣收集槽中继续使用,将部分比较脏的水排出洗碗机系统,且在食物残渣收集槽上安装自来水出口,用于冲洗水的补充,也可在此处出水口洗手,如此实现一水多用的节水效果。

“使用这套节水设备,比起过去我们使用一般的洗碗机,一天大约可以节约三吨水。”浙大城市学院总务处副处长周晓菲在采访中说道。

另外,学校在北校区足球场还设有一套“海绵城市”雨水收集处理装置系统。这套装置可以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校园中自由迁移。

滨江水务:以数字化创新技术为治水赋能

水资源短缺、水资源配置不均、治水工作机制体制不完善和民众对服务不满意一直是治水行业的普遍痛点。

滨江水务通过数字化改革,解锁水的三道数字密码,建立了“小而美”的数智治理模式。

滨江水务数据驾驶舱,能够做到对取水、治水、供水(压力、流量、水质)、排水(液位和水质)、雨水(雨量预测)全方面动态监测。当道路发生漏盗水时,通过政府监控和视频算法,1秒就可以识别预警并进行预警协作,推送到就近E水工进行处理实现接派单闭环。目前,滨江区消火栓已基本实现覆盖,数据要素X节水的应用,将使杭州市约 2万个消火栓的管理成本降低80%,并预计可以控制产销差年均下降1%左右,有效提升了公共水资源管理效率和节水水平。 

滨江水务信息负责人冯炳介绍:“以一个传统抢修为例,如果是按照以往的流程,从派单到现场处理接收大概需要10分钟,但现在通过数字化手段以后,速度提升了10倍,在1分钟之内就可以处理。”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环保科技助力工业节水创新

在节水创新上,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立了垃圾渗滤液处理回收系统,以达到“全回用”的目标。2023年仅回收处理垃圾渗滤液达26万立方米,其余烟气废水及杂水约28.5万吨,全年累计减少新水取水54.5万立方米,减少水资源费用约237万元。

“我们对于高浓度废水的处理,主要是运用到我们的一些超滤膜系统、微滤膜系统、反渗透处理系统、DTRO碟管式膜等多种膜处理技术进行过滤分离,来进一步提高浓水的回用,使最终浓水全回用于制浆利用,实现“全达标、全回用”的目标。”来自光大环保的生产运行部经理石小伟在采访中介绍道。“我们还在冷却塔上增加了除雾装置,对水蒸气进行回收,起到节水效果。同时,减少循环水挂冰、风机检修及积雪清理频次。”

节水共行,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正如这些单位所展示的,每一滴水的节约都是是对环境资源的珍视以及对人类未来的关心。因此,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将节水理念与行动融入生活,共同构建节水型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