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博鳌东屿岛“椰林聚落”为低碳景观提供示范
南海网 / 时间:2024-03-22 08:29:35

南海网3月21日讯: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3月20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近日启动运行,作为示范区建设东道主的琼海市,将其定位为年度“一号工程”,示范区建设的8个方面18个子项目,其中有接近一半的项目内容是由琼海市承建。该市用近一年时间进行项目的运行磨合与优化提升,取得了预期的建设成效。

植物大部分为海南乡土树种 “椰林聚落”为低碳景观提供示范

琼海市负责示范区建设的三大类分别是园林景观生态低碳化、固废资源化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七个子项目分别是东屿岛生态岸线改造与修复、岛内林地生态修复与功能提升、垃圾收运设施改造、高品质供水改造、远洋大道景观提升与功能完善、室外环境雨水利用及海绵化改造、岛外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目前,随着示范区启动运行已完成了全部施工内容,总投资1.738亿元。

城市园林绿化对提升城市低碳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是城市范围内重要的碳汇空间,同时还能提供调节小气候、涵养水源、削减污染物等多种生态服务,间接降低碳排放。在园林景观生态低碳化建设中,琼海市通过植物配置、土壤改良、地被管理等方法建设“建管一体”的高碳汇植物群落。

驱车上东屿岛,会发现岛上的植物郁郁葱葱,一项项绿色降碳的创新技术在博鳌东屿岛落地生根,让东屿岛“绿”的底色更实。

“我们主要是从乡土型低碳绿地营造、系统修复红树林湿地、营造高品质低碳公共空间三个方面,着手提升示范区的碳汇空间。”琼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屿岛上的大部分植物群落采用海南岛范围内的乡土树种,运用“异龄复层混交”的种植模式,实施近自然森林重建与恢复,构建高碳汇植物群落。

行走在东屿岛,乐美湖湿地红树林上时常飞来白鹭。这里的红树林湿地在系统修复后,实现了内湖水体与万泉河水的生态连通,远端辅以气泵曝氧设施,提升内湖水质,实现内湖水位在一定可控范围内的动态变化。难能可贵的是,在修复中琼海市适当保留裸露泥滩,形成林、滩、沟、湖动态变化湿地格局,增加软体动物、蟹类、鱼类及鸟类生存、觅食多样生境,构建完整红树林“生物链”。

亚论广场实现雨水资源利用“低能耗、减碳排、自净化、长保鲜”

东屿岛上三个巨大的竹制“椰林聚落”是一个全新的绿色生态游憩的驿站,为低碳景观营建提供示范,也为游客提供多样、有趣的生态体验。建造过程中,全部是竹集成材作为主要材料,从材料减排角度,大大降低园林绿化工程中的传统钢筋混凝土材料碳排放。

“我们运用顶部覆盖的1518块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用于驿站的夜景照明,降低运营过程中电力能源碳排放。”琼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过去,东屿岛雨水资源化利用不足,水资源利用不够集约高效,示范区在创建中,琼海市按照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着力打造安全韧性的水循环体系。

在对亚论广场进行了透水铺装改造过程中,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8厘米厚通体硅砂砖,具有超抗堵塞、高透水、高防滑、高强度、耐久性等特点,初期可以对雨水进行过滤、渗透和净化,在末端还设计了硅砂蜂巢雨水调蓄池,可以利用仿生技术模仿人体的肾脏功能,实现雨水资源利用的“低能耗、减碳排、自净化、长保鲜”。

示范区也建设了高品质的供水项目,采用先进超滤工艺和专利产品,去除水中有害物质,保留矿物质等有益元素,打造示范区绿色低碳高品质供水服务体系,力争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解决瓶装水无节制消耗现状。

将岛内园林垃圾和厨余垃圾降解为有机肥变废为宝

在固废的资源化利用上,琼海市在东屿岛上实施了垃圾收运设施改造、建设了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

“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的屋面和立面设置光伏发电装置,就地自发自用,项目光伏发电量可替代园区约12%的电耗,建筑外立面部分采用低碳竹钢装饰面层,进行低碳展示。”琼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配套的大数据平台基于智能垃圾箱与收集房中配置的智能称重设备开发配套软件,集设备信息管理、垃圾收运监控、垃圾分拣、分类统计等为一体,具备数据采集和数据传输联网功能。因地制宜地选用“好氧发酵”工艺,采用低碳排放的智能控制一体化好氧发酵仓,将岛内有机物加工成腐殖质就地利用,变废为宝。

琼海市通过循环利用建筑废料、充分使用本土材料、生态环境修复等景观生态化改造,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低碳环境;通过固废资源化处理“好氧堆肥、生物降解”的方式,将岛内园林垃圾和厨余垃圾降解为有机肥,再用到岛内植物景观的养护上,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循环;通过对论坛广场和岛内人行道路的海绵化改造,收集利用岛内雨水等,实现中水回用,形成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根据全过程咨询团队碳减排的测算,基准年(2019年)现状二氧化碳排放量1.22万吨,改造后降低至470吨,整体减碳效果显著,实现了琼海市负责项目的近零碳运行。

琼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琼海市将继续做好示范区项目后续运营整改提升工作,做好琼海市实施项目后期移交管理和零碳项目展示宣传推介工作。积极对近零碳项目开展研究,探索琼海市区域性近零碳创建路径,争取在低碳科技创新应用上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