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乐清积极探索节水新模式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方会雨 周洪石 / 时间:2024-03-22 08:18:58

乐清日报3月21日讯:今年的3月22日是第32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近年来,乐清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构建域内自循环为主、域内域外大循环相互促进的水资源网络化配置格局,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乐清市水利局获悉,2023年,全市水资源总量约为10.96亿立方米,相比前一年增长了约0.72亿立方米;全市总用水量约为2.57亿立方米。这得益于乐清全体上下努力节水、保护水资源的共识和行动。

去年以来,乐清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管理利用的前提,鼓励企业探索节水新模式,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其中,浙江浙能乐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投运双膜法海水淡化项目和城市中水回用项目,累计利用海水淡化5100多万立方米、城市中水200多万立方米;乐清市人民医院首创医院合同节水模式,节水率稳定在30%以上,目前共节约用水25万立方米;经开区积极推广节水技术,企业水重复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同时,乐清积极开展“节水贷”工作,今年“节水贷”授信1.25亿元,累计授信资金约10.53亿元。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乐清更是下大力气开展有关工作。去年,全市稳步推进水资源双控工作,共下达143家取水计划,自备水计划用水覆盖率100%,万元GDP用水量比去年下降6.3%。同时,对全市水资源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并积极进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6平方公里,超额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