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琼海“六水共治”助力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 构建红树林生态体系
南海网 杜倬荷 / 时间:2024-03-21 08:05:43

南海网3月20日讯:3月18日,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启动会在博鳌东屿岛举行。会上,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就该市具体参与的项目建设及取得的成效做了详细介绍,其中包括水资源循环利用和红树林湿地系统修复等“六水共治”相关工作。

过去,东屿岛雨水资源化利用不足,水资源利用不够集约高效,这次琼海结合了这方面的需求,按照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着力打造安全韧性的水循环体系。一是对亚论广场进行了透水铺装改造,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8厘米厚通体硅砂砖,具有超抗堵塞、高透水、高防滑、高强度、耐久性等特点,初期可以对雨水进行过滤、渗透和净化,在末端还设计了硅砂蜂巢雨水调蓄池,可以利用仿生技术模仿人体的肾脏功能,实现雨水资源利用的“低能耗、减碳排、自净化、长保鲜”。二是建设了高品质的供水项目,采用了先进的超滤工艺和专利产品,可以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保留矿物质等有益元素,既能够解决瓶装水无节制的消耗使用,又能够为示范区提供高品质的供水服务。

据介绍,园林绿化是城市范围内重要的碳汇空间,可以调节小气候、涵养水源、削减污染物,间接降低低碳排放的水平。在这个板块里面,红树林湿地进行了系统修复,通过连接管涵养,运用自然潮汐实现乐美湖与万泉河水体的生态连通,提升内湖水质,并且适当保留了裸露泥滩,形成林、滩、沟、湖动态变化的湿地格局,为鸟类、鱼类、蟹类等多样性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条件,构建完整的红树林“生物链”。

琼海市自2022年1月14日召开“六水共治”攻坚动员部署会以来,聚焦治污主战场,积极谋划、科学施策、强化责任、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各项工作顺利落实,坚决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琼海担当,争当滨海城市带“优等生”。两年来,共谋划了88个项目,其中2023年重点谋划治水项目35个,总投资30.90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琼海市将依托“六水共治”战略部署,以项目为抓手,以问题发现机制为保障,聚力攻坚城市污水突出问题治理、城市饮水提升、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领域,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坚决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