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各功能区块开年建设扫描
新疆网 宋建华 郭玲 唐红梅 牟敏 王磊 史传芝 / 时间:2024-03-19 10:07:14

新疆网3月18日讯: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赋予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更多自主权,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设立以来,作为新疆自贸试验区的主力军与先行军,乌鲁木齐片区深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乌鲁木齐片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当好“领头雁”,起步稳、开局好、势头强,为新疆自贸试验区行稳致远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各功能区块乘势而上,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改革探索;以联动发展拓展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的广度和深度,丰富自贸试验区政策应用场景,扩大自贸试验区红利效应。

经开功能区块

聚焦特色优势,全面开放正加速

站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高处眺望,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生机勃勃,来自国内外的贸易货物在此集结待发。

来往的班列中,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作为新疆自有品牌班列,是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后的创新实践。

自“天山号”班列开行以来,内贸铁路集结量较原先提升了近一倍,集货效应也明显提升。今年,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将更加稳定地开行“天山号”班列,推动空港陆港联动,发挥“一港”开放枢纽作用。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郑巍国说,通过“天山号”班列的统一运营,可为客户提供更稳定的班列,保障物流层面的基础支撑。下一步将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推动中欧(中亚)班列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天山号”班列的开行,入驻国际陆港区的企业——新疆陆腾孵化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以商招商,已与浙江、广东、重庆等多地的贸易企业达成共识,短短2个月成功吸引了20余家企业进驻国际陆港区。

“今年,还将引进国际物流和国际贸易类企业,再将产品的组装、加工、生产等产业链企业一步步引进来,并加大国内外的贸易和信息互动。”新疆陆腾孵化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说。

围绕加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经开功能区块除了打造“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外,还在国际纺织品研发设计交易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上持续发力,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纺织服装等产业。

3月1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西北五省区首笔莲花债。此次发行规模6.4亿元,是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发行的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也是建发集团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首次亮相。

建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用好境外债券优势,推动集团产业化、市场化转型步伐,为经济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蒲杰说,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经开区(头屯河区)抢先机、拼开局,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与中亚等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

高新功能区块 立足优势产业,布局差别化发展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这两天,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各职能部门正为企业“跑腿”服务——

高新区(新市区)园区管理办公室帮企业找厂房,人社局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帮企业对接高校吸引人才,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帮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相关业务……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市区)围绕促进投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加强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探索。

新疆自贸试验区一设立,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就迅速行动,第一张营业执照颁发、第一家外资企业落户、首场疆外推介、首轮政策专题讲座……诸多“第一”“率先”“首家”标注了高新区(新市区)“敢为人先”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鲜明印记。

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还围绕“政务服务精细化”“办事场景智慧化”目标,通过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减材料,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发挥“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组合效应,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标准的政务服务,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

在高新功能区块,行业龙头企业也强化研发,铆足劲做强产业。

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高污染废水处理零排放第一品牌,致力于多水源开发、高污染废水零排放、健康水产业等事业发展。在高新功能区块建设中,公司将搭建生物高分子材料超滤膜生产线,全力挺进海外市场。

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服务技术中心元常务副元长许白羽说,公司将现有的中水站和2个膜生产组件车间进行改造,建成后将有20条生产线,成为膜和健康水产品生产基地。同时,生产过程会从原料到配方都做出优化,包括渗透工艺方面的提升,这都对水回用的稳定性提升有很大帮助。

高新区(新市区)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钱悦强说,高新功能区块将重点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际型科技和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也将进一步突出自身优势,打通联动内外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加快形成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增长点。(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