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晋控电力:节能降碳 添绿增效
山西日报 / 时间:2024-03-15 10:09:44

山西日报3月14日讯:春寒料峭,走进晋控电力塔山发电公司顺水洞灰场,只见远山、果树、道路护坡被白雪装点成一幅壮美的水墨画,美不胜收。

“春归万物苏。树木嫩叶、草芽已经冒出来了,再过一个月,迎春花、梨花、桃花、杏花竞相开放,这里就成了一幅泼墨重彩画,等到秋天,果实累累,空气中都能闻到甜甜的味道……”晋控电力公司环保部负责人王晓东介绍。

塔山发电公司储灰场从2019年开始进行“由灰变黄、由黄变绿、由绿变美”综合治理,打造“灰渣储存+农业采摘+旅游观光+生态教育基地”一体化生态园区,如今,这里有常绿植物、景观苗木、果树等近30种,绿化覆盖率在90%以上。同样,晋控电力旗下漳泽发电、河津发电等单位也因地制宜,在储灰场种植适合生长的红柳、黄杨等树种,建成一座座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不仅增加了公司的碳排放配额,还增添了职工休闲娱乐的场所。

打造“天然氧吧”,是晋控电力公司落实集团公司“建绿电”战略要求的体现之一。近年来,晋控电力围绕生产经营全流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改造生产设备,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收到明显成效。

晋控电力所属的长治发电公司2×100万千瓦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超超临界、直接空冷燃煤发电技术,生产用水全部利用城市中水,同步安装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有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改善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今年,企业将加快推进同华二期、长治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同时做好同华发电、塔山发电供热改造及长治发电增容改造,拓展工业供热量,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双赢”目标。

“1号圆形煤场存煤5万吨,自动堆取料机工作正常,目前双机运行,每天用煤约1.5万吨。”日前,长治发电公司输煤运行专工马建明点击“自动取料”远程上煤,精准定位煤种、煤量。该公司以打造高效、安全、环保、节能企业为目标,不断植入大数据分析、智能机器人、三维可视化、射频识别、视频监控等“智慧因子”,实时分析燃煤的发热量、硫含量、挥发分、灰分、水分等指标,通过数字化、透明化、精细化管控,实现“粗粮+细粮”科学搭配,保证了锅炉稳定燃烧。2022年以来,公司持续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实施了31项节能改造,提高了机组的稳定性、可靠性和灵活性,供电煤耗同比降低4.28克/千瓦时。

“节约用水,从点滴开始。爱水节水,从我做起……这些口号已经转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蒲洲热电公司党工部主任王立新说。该公司定期开展讲座、答题等节水活动,并针对生产用水情况提问题、想对策,采用回收疏水、收集雨水、引进中水等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增加反渗透浓排水零动力回用装置,反渗透回收率由75%增加到87.5%;将锅炉燃油吹扫蒸汽疏水、炉本体、脱硝吹灰蒸汽疏水回收至锅炉疏水箱;收集雨水,回用至脱硫系统,减少工业用水量;改造厂外水源管线,将生产用水主要水源改成城北污水处理厂中水,节约地下水用量……通过一系列举措,公司被山西省水利厅评为“火力发电行业节水型企业”。

一厂一策,因地制宜。晋控电力致力于生产“废渣”循环利用,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同华发电公司固废治理石膏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处理石膏30万吨;临汾热电公司新建粉煤灰分选设备及球磨机等粉煤灰深加工设备,提高了灰渣品质,实现了冬储夏用、淡储旺用,粉煤灰100%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