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苏创新开展建设项目技术水平先进性评价
中国环境报 / 时间:2024-02-29 09:17:49

从源头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中国环境报2月27日讯:在溧阳赛得利(常州)莱赛尔项目一期厂区内,纺丝机器高速运转,白色棉絮状纤维成型掉落,莱赛尔纤维产品打包组装,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莱赛尔纤维由于原料来源可持续、生产过程闭合循环、服用性能优良和废弃后可降解等优点,被认为是绿色纤维的代表性产品之一,近几年市场需求强劲,发展势头良好。

赛得利(常州)莱赛尔项目在2020年与溧阳市签约,项目一期已于2022年9月投产运行。项目快速投产得益于企业先进的技术工艺。据了解,项目通过采取先进的中水回用工艺,将30%的生产废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生产,既大幅削减新鲜水取水量,又压缩了水污染排放总量。监测数据显示,项目尾水排口所在北河水质持续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近年来,江苏坚持从人口密度大、能源消耗大、排放强度大、生态家底薄的省情实际出发,深入谋划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创新开展建设项目技术水平先进性评价,引导企业采用国内国际先进的生产和污染治理工艺、技术、设备,从源头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据了解,建设项目技术水平先进性评价将重点聚焦传统行业,引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环境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包括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电镀、印染、造纸等行业和需申请省、设区市总量储备库指标的建设项目。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田涛介绍,江苏将建设项目技术水平先进性作为项目环评审批的重要参考,充分发挥环评源头预防作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发展潜力和后劲。目前,已完成了火电(热电)、钢铁、电子化学品等十余个项目的技术水平先进性评价,对建设项目提升先进性水平提出对策建议。

“为推进建设项目技术水平先进性评价工作,各级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部门应强化先进性评价的成果应用,逐步建立完善全省重点行业先进技术项目库、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标杆水平信息库。”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葛敏霞说。